展览预告|“追梦•山水间”程泰宁建筑作品展•上海站 4月9日将于同济大学博物馆揭幕

展览预告|“追梦•山水间”程泰宁建筑作品展•上海站 4月9日将于同济大学博物馆揭幕

“追梦•山水间”程泰宁建筑作品展

上海站

49日将于同济大学博物馆揭幕

  

“追梦·山水间”程泰宁建筑作品展·上海站作为系列巡展的第二站,将于201949,在同济大学博物馆开幕。届时,国内多位建筑大师、业界翘楚、专家学者将汇聚同济大学,共同见证程泰宁建筑作品展继去年南京博物院展出之后的再次呈现。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25jExae2pI94HfGiaWTwdC3R9Irf7Qqk5iahlNXvpdAAZrPibnyo0WOvFBRLiatssQLDWK8enD6oiavl50PsGUqtpw/640?wx_fmt=png

  

本次展览精心挑选了程泰宁先生从业以来的19个项目,包括加纳国家剧院、浙江美术馆、杭州黄龙饭店、南京博物院、建川博物馆战俘馆、温岭博物馆、江阴国乐中心等,以视频、模型、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呈现出程泰宁先生在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建筑类型中的创作实践,展现其对中国当代建筑创作实践与理论建构的深层思考。

  

正如著名建筑学者亚历山大·佐尼斯在展览前言中所述:“作为建筑师,程泰宁并不认为自己的职责仅在于为民众提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他将自己看作一个促成者——致力于寻找一种建筑形式,以唤起民众对于地域特征与集体身份的认知。对他来说,设计的目的是为了‘究天地人文之际,通古今中外之变,成建筑一家之言’。从江南文化古老而宏大的宇宙观和世界观中,程泰宁凝练出自己的空间建构手法,并将其与现代生活贴合。这使得他的作品恰当地出现在场景中,并与历史意象紧密相连……”

  

开幕式当天上午,还将举行学术研讨会,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讨论。

  

  

展览时间

201949-427

  

展览地点

同济大学博物馆

  

开幕式时间

4914:30

  

研讨会时间

499:00-12:00

  

研讨会地点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钟庭报告厅

  

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

同济大学

东南大学

  

协办单位

长三角建筑师学会联盟

上海市建筑学会

  

承办单位

同济大学博物馆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

筑境设计

  

媒体支持

建筑学报、时代建筑、世界建筑、建筑师、新建筑、中国建筑文化遗产、UED、每筑建文、建筑技艺、建筑匠新、建筑知识等

  

  

  

程泰宁院士简介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25jExae2pI94HfGiaWTwdC3R9Irf7QqkrL2EO3siagG1jdnN2lmaMF5PcjSoN6j3DZ7nMK4eJiaGStqGxEYHsmFQ/640?wx_fmt=png

  

程泰宁

  

  

  

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筑境设计主持人。

  

从业以来,主持设计国内外工程150余项,多项作品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其中,杭州黄龙饭店、杭州铁路新客站入选“中华百年建筑经典”;加纳国家剧院、马里共和国议会大厦入选国际建协(UIA)《廿世纪世界建筑精品选》(该选集选出了全球100年中的1000件优秀作品),在国内外影响广泛。2000年,被评为被评为中国工程设计大师。2004年,程泰宁获中国建筑师最高奖“梁思成建筑奖”。最近,澳大利亚视觉出版集团推出了“大师系列”丛书“程泰宁作品选”,他是被国际知名出版机构收入世界建筑大师系列的第一位中国建筑师。

  

程泰宁一直关注中国特色的建筑设计理论体系建构,曾出版《程泰宁——建筑院士访谈录》《程泰宁文集》《语言与境界》等著作。近年来,他还领衔开展多项重要研究,包括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现状与发展》研究等,在中国城市建设与建筑设计行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25jExae2pI94HfGiaWTwdC3R9Irf7QqkxwqstTkJ2vQTEFPd2FAkQHMt3ibrEdVTgjvUo5CicjqXQoJZR47deajA/640?wx_fmt=png

浙江美术馆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25jExae2pI94HfGiaWTwdC3R9Irf7QqkGrH3DfWIiaTiabH9zbZVaibTA08vY9pAs9JKRJ64ic2So9Hs9ocNN3yQYA/640?wx_fmt=png

南京博物院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25jExae2pI94HfGiaWTwdC3R9Irf7Qqk1r4U5YiadUeUPNHwHPyYGA27SE5DEJwCrmSc0iaCGHtcwlQ8O85or8ZQ/640?wx_fmt=png

加纳国家剧院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25jExae2pI94HfGiaWTwdC3R9Irf7Qqkzc5DshQ5MtBIuiaXicdjGFwoobvK71ZG8yDl5Z50rhmRV0y4UyCEOJNw/640?wx_fmt=png

温岭博物馆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25jExae2pI94HfGiaWTwdC3R9Irf7QqkZk8icFOfZyMn8LUn282PGqySqmZ0Yfv11WGdDdffaJTtFwXY3SPibicDg/640?wx_fmt=png

杭州黄龙饭店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25jExae2pI94HfGiaWTwdC3R9Irf7Qqkjt8lOgKG5r0jC1FuhwJuG129gwje2kAyekHcUp541JRgU1HmyDxic3Q/640?wx_fmt=png

江阴国乐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在作品选择、展陈方式、内容呈现等方面均与去年南京博物院首站有所不同,将为观者提供新的视觉体验,并试图从时间维度,展现程泰宁先生在不同时期建筑创作的思考与体悟,敬请关注。

  

  

  

同济大学博物馆简介

  

同济大学博物馆由原一·二九大楼改建而成,坐落于校园西侧中部,以“为可持续而设计”为主题,展现同济大学各学科“济人、济事、济天下”的技术、思想和人物。一•二九大楼是目前同济校园中历史最久的建筑,大楼建成于1940年代,原为一所中学的校舍,主体包括U字型教学楼等,建筑所围合的U字型场地是当时的运动场。

  

同济大学博物馆立足于对一·二九大楼进行保护性修缮,恢复历史建筑原有风貌,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功能更新、设备更新等技术手段,使大楼在传承历史、延续文脉的同时满足接待展示新功能的要求。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25jExae2pK6Y1QCdeNKuNDnEdcDxt2JCGaricPlcicmW4RYa56II0GB0rPs36AUIaAwoXibKGciaA0zmvQn24poEg/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25jExae2pK6Y1QCdeNKuNDnEdcDxt2JFjA23OEGic1O3uBmkq8XK83l2lMONwMYRviaaPUgbSzQtMIY2xcfkz3g/640?wx_fmt=png

  

  

  

* 本次上海站结束后,程泰宁建筑作品系列巡展第三站将移师北京,于今年5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期待各地业界同好持续关注。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东南建研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