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捷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4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结果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报告厅揭晓,该奖项是中国文物保护工程领域的最高奖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主席河野俊行发来贺词,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等嘉宾出席颁奖现场并讲话。

(宋新潮局长在颁奖典礼致辞)

经过激烈的项目初选、现场考察评估和专家终评,全国共有5个项目入选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成功入选,其余四个入选项目分别为山西省灵丘县觉山寺塔修缮项目、福建东山关帝庙维修项目、贵州海龙屯海潮寺修缮项目、上海武康路1001-4号文物建筑修缮项目。在这五个项目中,南京长江大桥是最“年轻”的。该项目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代表均出席并接受颁奖。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的设计负责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淳庆做了大会发言,发言题目为“桥梁加固与文物保护的融合-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介绍”,获得了与会各方的高度好评。

(获奖现场)

(淳庆副教授在会议现场报告)

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源自2011年举办的“全国十佳文物维修工程评选”,已经走过了8年的发展历程,2018年改为“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该奖项评选本着“宁缺勿滥、优中选优”的原则,竞争非常激烈。

而本次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是本年度江苏省文保工程项目中唯一入选此奖项的项目,这是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坚持文物保护修缮原则、严格规范项目管理,是文物主管部门与项目业主、设计、施工、监理五方精诚合作的结果,该保护项目中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在我国近现代文物的保护和有效利用方面值得推广,为全省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树立了典范,对于引导和提升全省文物保护工程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01文物建筑基本情况



南京长江大桥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和浦口区桥北之间,建成于1968 年,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上层为双向四车道公路,下层为铁路双线。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面全长6772, 公路桥面全长4589, 其中江面正桥全长1576米。南北两岸分别矗立着大、小桥头堡建筑,大堡高达70多米,桥头堡建筑使得正桥和引桥有机地联成整体,大堡顶端“三面红旗”飘扬,小堡顶端为混凝土人像群雕。公路桥正桥两侧铸铁栏杆上共镶嵌着202块铸铁浮雕,包括98块镂空向日葵雕刻,98块风景主题浮雕以及6块五星齿轮稻麦穗的“工农兵”浮雕,在公路桥路面两侧“站立着”299座玉兰花形的路灯,入夜时光彩齐放,使大桥显地格外雄伟壮观。20147月,南京长江大桥入选一般不可移动文物,20169月桥头堡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20181月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南京长江大桥作为不可移动文物,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它也是连接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具有极大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它也对全中国人民记忆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历史、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工程科技的发展和人文文化的展示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历史照片)


02文物保护项目工程概况



南京长江大桥自建成后使用近50年,长期超荷载服役,正桥、引桥和回龙桥许多结构构件出现明显结构损伤,桥头堡建筑立面等也出现大面积损坏,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出现严重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使用安全。

 20164月,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同年7月,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批复。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组织设计单位正式启动方案编制工作。

 2016930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设计方案》获得原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批复,随后,设计单位按照原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按照修改后的方案进行深化设计和修缮施工图设计。

 20161028日开工,建设单位为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勘察设计单位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甲级资质),施工单位为江苏鸿基节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二级资质),监理单位为南京风景园林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文物保护工程监理乙级资质)。原计划工期为201610201812月共27个月,实际按计划工期完成。

 201812月,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通过原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的竣工验收,获得验收专家的高度好评,一致认为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工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文物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