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开发建设指挥部至东南大学调研交流会圆满成功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开发建设指挥部至东南大学调研交流会圆满成功


   20190412日上午,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开发建设指挥部至东南大学调研交流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礼东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并圆满结束。

   会议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杨俊宴主持,本次交流会邀请了深圳市政府、深超总总设计师团队、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天健集团、深圳市南山区重点办公室、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与部门参加,并展开充分讨论与交流。   

 1:会议现场照片

 

   与会的主要专家与领导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深超总总设计师孟建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杨俊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天健集团董事长韩德宏,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架构师程洋等。

2: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会议背景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简称“深超总”)位于深圳市华侨城南部滨海地区,是塘朗山-华侨城-深圳湾城市功能空间轴的核心区段之一,总用地面积117.4公顷,其规划建设要求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3:深超总区位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03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决策成立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开发建设指挥部”,要求践行“创新、智慧、绿色、共享”先进建设理念,加快推进深超总基地开发建设,把“深超总”基地打造成世界级滨海城市天际线,并成为展示深圳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形象的“巅峰之作”。

 

     201903月,“深超总”城市设计优化国际咨询方案定标结果出炉。经过评审,由深圳市库博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肃木丁建筑事务所有限公司联合体参评的“超级十字”方案获一等奖;由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班牙瓜利亚尔特建筑事务所联合体参评的“超级生境”方案、丹麦HLA建筑事务所参评的“千禧之城”方案分别获二等奖。

4:一等奖方案图纸(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深超总”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如何将经过重重竞争,最终脱颖而出的优秀城市设计方案落实到规划管理之中?如何通过智慧规划设计、智慧运营管理、智慧建设建造将“深超总”打造为未来城市典范,塑造成为展现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彰显城市特色的重要窗口?上述问题都是本次调研交流会中的重要议题。

  

会议主题


调研交流会总体分为三部分:

1)杨俊宴教授介绍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城市三维空间智能管理平台

重点介绍东南大学自主研发的城市三维空间智能管理平台系列核心技术,在城市三维空间精细化营造的现实需求下,进行城市设计意图与三维空间智能管理间的转译、传导、互动与反馈机制;同时,结合威海数字化城市设计项目实践应用,构筑基于城市设计的三维空间智能管理全流程。 

5PPT内容展示


2)章飙、徐菊婷进行城市三维空间智能管理平台现场交互演示

重点介绍演示城市三维空间智能管理的七大应用场景,尤其是已经建成应用的最新智能平台实践,演示如何应用城市设计意图转译和传递系统,数字报建、智能审查和自动预警、数字化公众参与等模块和重点场景,城市规划设计的智能管理和预警等。

6:场景动画展示

 

3)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三维空间智能管理平台交流研讨

王建国、孟建民院士及相关专家教授结合自身在北京老城中轴线、雄安新区等国家重点项目的成功实践,对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智能规划设计管理等方面的思路和建议。与会专家们还对智能管理平台建构的内在逻辑、数据标准、建设周期、应用场景等内容做了深入的讨论与探讨。

7:东南大学杨俊宴教授进行数字化平台理论构建汇报

8:东南大学章飙、上海数慧公司徐菊婷进行数字化平台交互演示

9: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讲话

10: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讲话

11:孟建民院士讲话



   此次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通过会议中的深入交流,较大程度的提升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开发建设指挥部与东南大学-上海数慧联合团队的相互认知与了解,也为后续三维空间智能管理平台的优化、建设、应用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