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建筑的理论建构与实践创新”学术论坛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

当代中国建筑的理论建构与实践创新”学术论坛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


 “境”——程泰宁建筑作品展已于2019511日下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学术活动,“当代中国建筑的理论建构与实践创新”论坛于51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10位活跃在建筑创作一线的知名建筑师分享各自的创作感悟。







上午


上午的学术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先生主持。


首先发表演讲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先生,他的演讲题目是《是建构自己话语体系的时候了》。程院士通过浙江美术馆、南京博物院改扩建工程、建川战俘馆、温岭博物馆、南京美术馆新馆、杭州西站六个案例阐述了其建筑创作思想——即以“语言”为手段,以“意境”为美学特征,以“境界”为哲学本体,这一具有东方智慧的建筑理念,作为他建筑创作上求变创新的理论支撑。程院士指出,中国建筑的路向既不在西方,也不在后方,而是在前方,我们不应以模仿趋同,而是应以一种独特的、同时也能为世界所理解、所共享的建筑作品和话语体系与国际接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世界建筑的大舞台上真正地取得话语权,为世界建筑的多元化发展作出中国建筑师的贡献,因此是建构自己话语体系的时候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集团总建筑师崔愷先生的演讲题目是《文化传承——让建筑回归自然》。崔院士阐述了自己对于绿色建筑的理解,并结合广西南宁园博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主场馆等多个建筑设计案例,探讨了如何把中国传统智慧这样一个文化基因同今天建筑师主导的绿色建筑设计方法结合起来,既能体现文化传承,同时又兼具绿色属性。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建筑师的全体观》。庄院长将“思想与操作的连贯、学理与工法的融汇,知识与技能的共轭”作为自己的建筑创作目标,结合前策划和后评估将建筑师的工作形成闭环流程,并结合华山游客中心、电力科技馆、延安大学新校区等项目实践阐释了建筑师的“全体观”。

 

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周恺先生的演讲题目是《京津冀近期工程汇报》。周总结合其在京津冀三地功能、尺度、规模、高度各异的多个项目,展示了其根据不同地形条件、环境约束进行设计的能动适应性,也表达出不拘一格的创作特点。

 

中国台湾大元建筑工场创始人姚仁喜先生的演讲题目是《缘起·构筑·场景》。姚先生结合兰阳博物馆、台湾故宫南院、乌镇大剧院、苏州诚品书店等多个建成案例,阐述了自己对于“缘起”、“构筑”以及“场景”三者的理解与实践。

 


下午


下午的学术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先生主持。

  

非常建筑主持建筑师、同济大学教授张永和先生的演讲题目为《南,东南》。他指出全球在南北出现的差异体现在地理、气候、温度、降水等多个方面,而这些都与建筑文化息息相关,并结合二分宅、吉首美术馆、诺华上海园区实验楼、桥馆等集中于“南,东南”的建筑实践,展示了其建筑空间尤其是公共空间的创作理念。

  

中国香港严迅奇建筑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主持人严迅奇先生的演讲题目为《形式以外》。严先生指出建筑不仅是外观造型而已,建筑真正要有持久的价值,需要跟文化结合起来,反映当时当地的文化,并结合江氏纪念社区中心、香港珠海学院、东九龙文化中心、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实践进行了具体阐述。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邵韦平先生的演讲题目是《基于高性能目标的中信大厦技术实现》。邵总对中信大厦这一改变北京天际线的建筑进行了深入介绍,他指出一个高质量的建筑除了对创意的关注之外,如何科学地技术实现也很重要,技术实现的过程也是再创作的过程。

  

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柳亦春的演讲题目是《因借体宜》。他从《园冶》谈起,对“因”“借”“体”“宜”四字的内涵做了分析与解读,并结合螺旋艺廊、龙美西岸馆、台州当代美术馆、例园茶室、艺仓美术馆、杨浦边园等多个案例阐述了其对建筑创作的深度思考。

  

MAD建筑事务所创立人马岩松先生的演讲题目是《超越现代主义》。他从关于语言的文献研究着手,引出了新与旧、继承与创新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等问题,并结合加拿大梦露大厦、日本四叶草之家、哈尔滨大剧院、北京朝阳公园广场、北京四合院幼儿园等多个国内外的案例实践,展现出其建筑创作的多样性和包容性。

  

论坛之后还举行了由辽宁科技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建筑实录》新书首发式,首发式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静教授主持,辽宁科技出版社领导陈闯先生发表讲话并向程泰宁院士赠书。




  *“境”——程泰宁建筑作品展将从2019511日持续至201952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一展厅展出。




境”——程泰宁建筑作品展

展览时间

2019511-525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一展厅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

  

承办单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

筑境设计

  

媒体支持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新浪、网易、腾讯、搜狐、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澎湃新闻、中国文化报、国新办中国报道、建筑学报、时代建筑、世界建筑、建筑师、新建筑、中国建筑文化遗产、UED、每筑建文、建筑技艺、建筑匠新、建筑评论、建筑档案、有方、谷德设计网、小城镇建设、筑邦网等




地图导引

中国国家博物馆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东南建研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