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丹青,数艺生形丨“生成艺术”暑期工作营教学成果展示

梦里丹青,数艺生形丨“生成艺术”暑期工作营教学成果展示



伴随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探索,在“艺术与媒介”这个课程体系中,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承担了“Generative Art 生成艺术”课程教学,将基于数字技术的设计教学向本科低年级做进一步的渗透和尝试。

生成艺术通过规则或算法来创建图形、模型、动画,是一种革命性的数字化设计方法。通过使用Processing等容易上手的编程语言,当代艺术家和设计师正在创作前所未有的几何与拓扑结构,这些结构正在广泛地应用于纺织品图案、平面设计、照明、科学图表、雕塑、艺术装置、电影甚至梦幻建筑。本届生成艺术暑期工作营面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本科二年级到三年级学生的艺术实践课程,学员30人。


本次教学介绍了编程语言这种新型的艺术设计手段,也同时强调人是作品创作的主体。课程带领同学们在学习新的设计手段的同时要求他们将编程方法得到的设计结果落实到作品中去,以创意产品作为成果提交。

经过四周的线上编程学习和设计制作,各位同学于731日完成答辩,提交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所有作品的链接:  http://aaa.seu-arch.com





作 品 介 绍

工作营的每一位设计者把Processing编程与自己的设计理念相结合,展开个性化的视觉实验与文创产品设计。答辩中学员依次讲解了自己的设计理念、设计流程,并展示了最终文创作品设计。


有些同学根据自己生活或探索过的环境去编写代码,创作原始图片并针对性地创作适应这种意境的设计作品。

数字西部,设计:杜舰
作品链接 
http://aaa.seu-arch.com/#/entry/3

有些同学根据算法去营造靠人自身的力量无法达成的画境,并赋予它一定的寓意,幻化出相得益彰的系列产品。

碎梦     设计:崔肇麟

  作品链接   http://aaa.seu-arch.com/#/entry/6


有些同学将编程实现的结果与想要表达的意境结合,通过一定的艺术手法展现出神秘的内心或遥远的太空世界的意境

梦  设计:蒋欣航

作品链接  http://aaa.seu-arch.com/#/entry/5


行星   设计:刘轩轩

作品链接:http://aaa.seu-arch.com/#/entry/7



有些同学专注于程序设计对几何形态的变形与组合的自由把控,创造出极具张力而变幻莫测的图案,非常贴合日常用品的创意设计。

万花筒   设计:赵鸣琪

作品链接   http://aaa.seu-arch.com/#/entry/18


还有一些设计作品对传统艺术进行数字化加工与再现,将京剧人物,聊斋故事等经典形象进行抽象演绎,并映射到日用品的设计中,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千褶戏、闲话聊斋  设计: 李宜燔

作品链接:

http://aaa.seu-arch.com/#/entry/22

http://aaa.seu-arch.com/#/entry/28


 30位同学的每一件作品都反应了作者对Processing编程与自己的设计理念的结合,程序设计带来的色彩与形态,被赋予一定的寓意。或者是对季节,农耕,气象,传统文化意向的抽象与演绎,或者是对手绘不能成就的自由形态的极致追求,最终都落到一件件日常生活用品之上,令人过目难忘,爱不释手。因篇幅有限不能逐一介绍。

所有作品的链接:  http://aaa.seu-arch.com


本次工作营的全部生成艺术作品在“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作品展示”网页上进行线上展览,欢迎大家点击下方网址进入网页逐一欣赏,并为自己喜欢的作品点赞!
http://aaa.seu-arch.com/#/home



点击二维码关注 “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 微信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