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江苏省海外园区规划编制规程》顺利通过专家审查

科研动态|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江苏省海外园区规划编制规程》顺利通过专家审查




 20201111日上午,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江苏省海外园区规划编制规程》(以下简称《规程》)送审稿审查会在银城广场B41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绿色建筑与科技处副处长韦伯军主持,中国城市规划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崔功豪先生担任专家评审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办主任、研究员级高级规划师涂英时,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级高级规划师童本勤,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施梁,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海波,江苏省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管理中心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汤杰,南京大地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庞涛。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站副站长陈军,以及科技处、标准站参与会议组织工作的相关同志共同出席评审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主任规划师郑俊以及高级规划师袁新国、孔孝云,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朱轶佳,东南大学赵四东、李冬雪、刘凯、赵胜波、彭思伟等《规程》编写组成员参加了本次评审会。

会议开始,韦伯军副处长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并简要介绍了本《规程》立项背景和编制目的与意义。《规程》专家审查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崔功豪教授主持。首先,《规程》编写组负责人王兴平教授代表编写组汇报了《规程》的工作过程和编写思路,并对条文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随后,各位专家围绕《规程》进行了充分讨论。童本勤研究员级高级规划师认为《规程》构建了三个层次和三种类型的海外园区规划编制框架,明确了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规划编制的内容、重点、程序和成果要求,对规范、推广海外园区模式及其可持续发展有指导意义。施梁教授认为《规程》研究充分细致,站位较高,理念先进,具有可操作性。高海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认为《规程》内容系统完善,在系统总结大量实践案例基础上形成了具有创新性的成果,可以作为江苏海外园区规划的指导性文件,在此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引领性。涂英时主任认为《规程》结构清晰,指向性明确,技术内容从整体上较好地解决了“海外园区”规划面临的“体系”问题,在规划领域具有开拓性的工作,对推广“中国标准”具有重要意义。汤杰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认为《规程》编制框架合理、内容完整、技术要求明确,技术路线清晰,有助于促进海外园区规划编制工作更加规范化和体系化。庞涛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认为《规程》为园区开发企业开展规划编制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规划管理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同时,各位专家也对《规程》成果表达、部分条款内容优化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与意见。最后,崔功豪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崔先生认为《规程》已较为成熟,希望《规程》编写组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规程》的相关内容,尽快修改完善后报批。

经过讨论,专家组认为《规程》指向明确,理念先进,技术路线清晰,可操作性强,具有创新性和较好的适用性,一致同意通过审查。

会议最后,韦伯军副处长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内容与要求。本次专家评审会的召开为《规程》编写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赵四东博士、李冬雪博士

审核/审查:王兴平教授、潘文佳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