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第四届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第四届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17日下午,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东南大学可持续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The 4th Academic Seminar on China-Africa Industrialization, Urbanization and Urban-Rural Planning)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研讨会围绕“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这一主题,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境外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互鉴及其合作研究,新冠疫情对于中非工业化、城镇化的影响及城乡规划应对等相关议题。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和中外学生等80余人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线上会议合影

研讨会开始之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葛明副院长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园区发展、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与“一带一路”沿线知名高校、国际组织等的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主题论坛环节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迎成教授主持。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项目管理官员Claude A. Meutchehe Ngomsi博士做了题为“COVID-19, An Opportunity for Rapid Industrialization in Africa and Increased Trade with China?”的主题报告,Claude博士面向非洲2063年议程(Agenda 2063 in Africa),分析了非洲在城镇化与城乡规划领域面临的挑战,从《雅典宪章》城市四大功能视角分析了新冠疫情下非洲城镇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采取的应对策略,并探讨了疫情影响下中非合作的主要领域与策略。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Ephrem Gebremariam Beyene做了题为“Pandemic Resilient Urban Centers: A New way of Thinking for Industrial Lead Urbanization in Ethiopia”的主题报告,回顾了埃塞俄比亚工业化的发展历程以及工业化推动城镇化的相关理念与机制,探讨了疫情影响下韧性城市的规划策略,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发展的影响以及相关应对策略。

同济大学博士后黄正骊博士做了题为“Infrastructure Building in an Urbanizing Africa”的主题报告,回顾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和当前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并以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LRT)、乌干达坎帕拉至恩德培机场高速公路、肯尼亚蒙内铁路等实际项目为例,分析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以及建设完成后面临的多方面挑战。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对主题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针对“机遇”、“韧性工业化与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报告关键词,结合当下全球化新格局、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多元挑战、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及对工业化、城镇化的推动作用等进行了深刻剖析。

开幕致辞及主题论坛

(按发言顺序,左上至右下:葛明、李迎成、Claude A. Meutchehe NgomsiEphrem Gebremariam Beyene、黄正骊、郭力)

研讨会青年论坛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宏胜副教授主持。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亮博士做了题为“Infrastructure and Urbanization in the Pastoralist Afar Region in Ethiopia”的报告,其基于在Afar Region的长期田野调查,以Gewane TownLiasUlafita等典型聚落为例,介绍了Afar Region的基础设施建设,分析了基础设施驱动下Afar Region城镇化背后的社会、经济、文化转型。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Isah Ibrahim Danja做了题为“Learning from the Chinese Experience: Development of Industrial Parks in Africa”的报告,基于中国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经验与挑战,探讨中国发展经验对于非洲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启示。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赵胜波做了题为“Transnational Economic Relations and Development Effects of China-Africa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Parks”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赵胜波博士生对中非国际合作产业园区的发展历程、发展现况、发展效应等进行了简要介绍,以园区为基本单元对中国与非洲的经贸联系网络进行了探析,并分享了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的实证研究。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地理与环境研究系教授Tegegne Gebre-Egziabher对青年论坛报告进行点评,对三场报告研究的价值予以肯定,对如何进一步深化研究提出了建议。

青年论坛

(按发言顺序,左上至右下:陈宏胜、陈亮、Isah Ibrahim Danja、赵胜波、Tegegne Gebre-Egziabher

最后,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系列学术研讨会主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东南大学可持续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兴平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王兴平教授简要回顾了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高度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六场学术报告的理论与实践意义,认为此次研讨会就新冠肺炎疫情与城市发展、非洲工业园区、非洲基础设施与当地城镇化、中非合作产业园区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有见地的交流,特别是Claude博士关于非洲应对新冠疫情措施的分享和对非洲未来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发展的展望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并从四个方面对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进行了总结:1)非洲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大陆,无论是资源、环境、区位、文化,还是劳动力、市场,非洲都是未来全球化和全球工业化、城镇化的重点地区之一,在后疫情时期,非洲的潜力和优势将得到充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2)非洲需要全面、高质量、综合地发展,要解决非洲当前的问题,必须依靠进一步的全面发展,用发展解决各种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3)非洲的发展必须以科学有效的规划为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经验充分表明,良好的规划是发展的重要指导;4)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非洲2063年议程的引领下,中非已在工业化、城镇化、空间规划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未来的合作将更加深入广泛,新冠疫情后,中非在健康可持续城镇化基础上的合作必将更加深入和全面。

王兴平教授做学术总结

本届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是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活动围绕国内外规划学科发展前沿、国家城乡建设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科研成果交流,促进科研合作,致力于为国内外规划学者构筑学术交流的新平台,共同促进学科的发展与繁荣。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中外规划学者对国际规划前沿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交流,有助于拓展规划学科的国际化视野。



  

延伸阅读

第一届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国际学术论坛:https://mp.weixin.qq.com/s/CfOFYBsrkHuEsLj0nCfy3Q 

第二届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https://mp.weixin.qq.com/s/wcKyYlvLn2aeKtCnKfQ_Qw

第三届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https://mp.weixin.qq.com/s/H_V0u_YA8vDRT78wdOylEw

  

文字:张筠,赵胜波

图片:赵胜波,张筠,梅亚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