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建筑学科设计师资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uilding Today’s Design Faculty 会议通知(1号)

当今建筑学科设计师资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通知(1号)



当今建筑学科设计师资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uilding Today’s Design Faculty

会议通知(1号)


背景:

当今研究型大学中的建筑院校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如何在取得学术研究的优异表现的同时保持和强化设计教育。以培养职业建筑师为目的的建筑教育溯源至法国17世纪中的美术学院和18世纪末的工学院,于19世纪传入美国才成为现代大学的一个部分。由于设计教学独特的设计工作室方法使得建筑学长期以来在大学的架构中都处于一种相对独立的运作状态,但是在当今研究型大学的学术评价体系的杠杆作用下,建筑类学科与大学的关系正经历着急剧的变化。就以研究型大学的几个主要评价指标来说,国内的建筑院校普遍将博士学位作为教师入职的基本条件,使得师资队伍的博士化比例在短时期内得到很大提升。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指标体系中的科研项目的申请和完成,成为个人学术成长中的必需路径。此外,国际检索期刊及核心期刊论文发表的数量也呈级数增长。所有这些都表明建筑学正在迅速融入研究型大学的学术架构。但是,我们也必须重视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比如各个院校普遍出现设计核心师资的危机。在当今研究型大学中的建筑学科如何在取得学术研究的优异表现的同时保持和强化设计教育就成了一个两难的问题。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提议召开《当今建筑学科设计师资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国内研究型大学所推行的评价体系源自英美等西方国家,国外及境外的一些国际顶尖建筑院校从1980年代或更早就遭遇过我们国内院校当下面临的这些问题。那么,这些建筑院校是如何应对的呢?为此我们邀请了一些国际代表性建筑院校的学者就此问题进行交流和分享,为我们国内的同行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有助于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周期中推动一流建筑学科和建筑学院的建设。


议题:

1.如何理解建筑类学科学术研究的优异表现及高水平的设计教育这双重目标?是将这双重目标施加于所有学术成员,还是进行有针对性、根据不同人才的特点分别处理?如何来定位设计教学单位在实现双重目标中的角色?

2.人才管理的层面如何针对建筑学科不同学术人才的特点,尤其是设计人才的特点,建立合适的岗位和职称评聘制度,研究型大学通常将人才分为教学、研究和教学研究三类的管理办法适合于建筑学科吗?还是更有针对性的设置设计(实践)岗位,以及通过一定数量的兼职岗位来弥补设计教学师资的不足?

3.如何制定设计师资的专业能力和学术能力的评价标准?博士学位是设计师资的必要条件吗?如何将符合设计师资发展特点的“作为研究的设计”以及“作为研究的教学”作为传统学术评价体系的重要补充,这些特殊的学术活动以什么样的成果作为评价的依据?

4.研究型大学的建筑学院如何就建筑学的特殊性与大学的管理层进行有效的沟通?从大学管理层的角度如何来看待学术研究的优异表现和高水平设计教育这两个目标?如何就学科特色与大学整体发展目标的关系与大学管理层取得共识?


主办:

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

顾大庆教授

David Leatherbarrow教授


日程:

20201212日和13日,线上会议。

第一场,1212日,晚上,8:00—11:30,英文

主题演讲:

David Leatherbarrow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

David Dernie教授,香港中文大学

Dietmar Eberle教授,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

Per Olaf Fjeld教授, 奥斯陆设计与建筑学院,挪威

Hugh Campbell教授, 都柏林大学, 爱尔兰

Adam Sharr教授, 纽卡素大学,英国

对谈嘉宾:

张利教授,清华大学

李翔宁教授,同济大学

孔宇航教授,天津大学

张彤教授,东南大学


第二场,1213日,下午,14:00-18:00,中文

主题演讲:

顾大庆教授(主持),东南大学

张永和教授,非常建筑

王维仁教授,香港大学

阮昕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何培斌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

张利教授,清华大学

对谈嘉宾:

王建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

孟建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

李翔宁教授,同济大学

孔宇航教授,天津大学

张彤教授,东南大学




会议注册:

本次会议采取定向邀请方式,邀请全国各建筑院系相关教师参加,原则上每所院校参会不超过两人。本会议不收取注册费,会议注册为即日起至2020125日止。会议注册需填写会议注册回执(附件一),并发送至:220190081@seu.edu.cn会务组将在收到回执后以电子邮件形式确认注册成功,并提供进一步的会议信息。


会务组:

张  嵩  13584092599  

张映乐  19891278512

如有任何具体问题均可和会务组联系。




(附件一)

当今建筑学科设计师资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注册回执


参会人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邮箱

手机号码











说明:请将本回执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220190081@seu.edu.cn以您发送回执的邮箱收到确认邮件回复为会议注册成功依据。为避免重复注册,烦请一所院校(单位)仅填写一份会议回执。主题演讲和对谈嘉宾无需注册。



承诺书


本人填写会议注册回执即代表本人承诺参加本次会议,遵守会议管理准则,且不发表涉及“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和“涉港问题”等话题。


会议回执.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