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童寯、李剑晨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展讯|童寯、李剑晨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2020年是南京工学院建筑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前身)教授童寯先生和李剑晨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继承和弘扬两位前辈精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特举办《童寯、李剑晨诞辰120周年纪念展》。本次展览将通过建筑及绘画作品、人物照片和学术著作等内容的展示,回顾两位先生作为建筑师和水彩画家的职业生涯。这是两位先生身后的第一次共同展览,其中不乏一些珍贵的图像资料将通过本次展览首次与公众见面。



童寯先生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中国第一代杰出建筑师,中国近代造园理论和西方现代建筑研究的开拓者。他是建筑界融贯中西、通释古今的大师,被公认为“中国建筑四杰”之一,他的作品在中国近现代建筑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李剑晨先生是享有国际声誉的水彩画家、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创立了自己的理论体系,造就了一个时代的水彩画群体,在普及、推动和振兴中国水彩画事业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中国水彩画之父”、“国画大师”、“美术教育泰斗”。


童寯于德国法兰克福歌德纪念馆,图片致谢童寯家属


李剑晨于江宁即兴作画,图片致谢李剑晨家属


两位先生同为世纪同龄人,1900年童寯先生诞生于奉天盛京(今沈阳),1900年李剑晨先生诞生于河南省内黄县,本次展览也相应以“时间”为主题和线索;同为建筑系教授,两位先生博贯中西、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都为中国建筑与艺术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借助建筑设计、绘画、写作等媒介,两位老先生在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都在用作品记录他们生活的特定时代,他们的个人成就也帮助20世纪的中国开创了新的艺术领域。120年后,童寯先生与李剑晨先生将通过展览中的作品和著作再次在时间上相遇,进行一场跨越世纪的对话。


童寯建筑作品,大上海大戏院,图片致谢童寯家属

童寯建筑作品,南京外交部大楼,图片致谢童寯家属


李剑晨水彩作品,晨——1955年,图片致谢李剑晨家属


李剑晨水彩作品,中流砥柱——1973年,图片致谢李剑晨家属

本次展览由三个部分组成,主展区位于东南大学前工院一楼,展览的第一部分将无序化地通过图像阵列展示两位先生生平的重要时刻和代表作品。童寯先生的展示区内包括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其中不仅有30年代建筑的建设和建成时期的场景,更有童寯先生研究江南园林时的珍贵影像。李剑晨先生的展区在展示艺术家的珍贵图像资料的同时也呈现了许多精美的水彩作品,其中包括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画作还有收藏于东南大学图书馆的巨幅国画作品。主展区的第二部分,展示了两位艺术家和教育者的著作,其中不乏很多已经绝版的书籍和文章。展览同期,位于东南大学图书馆的童寯画室也将作为展览的第三部分向全校师生开放。


童寯水彩作品,图片致谢童寯家属

本次展览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主办,开幕式将于1130日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前工院一楼展厅举行,展期持续至1230日。


展览名称

童寯、李剑晨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展期

20201130日 至 20201230

周一至周五,10:00 am 17:00 pm

周末及节假日,10:00 am 18:00 pm


地址

南京市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前工院一楼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协办单位

东南大学图书馆

支持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建筑学报》杂志社,《中国园林》杂志社,《建筑师》杂志社

展览设计

织城网络 UrbanNetworkOffice

策展人

童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