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历史和地域的纽带|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成功举办第九届亚洲建筑新人赛

文化,历史和地域的纽带|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成功举办第九届亚洲建筑新人赛




 20201121-22日,由东南大学和亚洲联合建筑协会(AUA Association)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亚洲建筑新人赛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顺利举办。围绕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提出的“Culture, Bridging Region and History |文化,历史和地域的纽带”主题,来自亚洲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24名参赛选手通过国内竞赛的层层选拔,这个舞台上角逐亚洲建筑学子的荣誉。本次新人赛全程通过YouTubeBiliBili进行了国内外双平台直播。


公开评图  Open Jury

张彤教授在线上开幕式致辞

22日,参赛选手通过线上模式汇报了自己的设计方案,并回答了9位来自亚洲建筑院校评委的各类提问。经过三轮的公开投票,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李情族(Li Qingzu)、成功大学的黃敬家 (Ching Chia Huang)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Christopher Chua Yan Jun获得最佳新人奖(Best Rookie’s Award)并共同分享了最佳新人奖金(三人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各获三票,组委会征询评委意见后决定三人共同获得最佳新人奖),来自胡志明市建筑大学的Nguyen Thanh Huyen获得建筑模型视频奖(Architectural Model Video Award)。


Li Qingzu – Underneath The Roof

Ching Chia Huang – A Wrapped Boulevard

Christopher Chua Yan Jun


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和亚洲联合建筑协会主席Youngil Lee博士共同为三位最佳新人奖颁发了奖状、奖杯以及赠书。最后,张彤教授祝贺新人赛获奖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佳绩,并鼓励所有新人赛参赛选手再接再厉,为未来的亚洲建筑发展做出贡献;Youngil Lee博士对因为疫情首次线上举办的成功举行感到欣慰,并特地感谢了东南大学师生对赛事组织的卓越贡献。

线上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主会场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前工院北200将继续展示24名参赛选手的设计方案,为期一周,欢迎前来参观。



工作坊 Workshop

线上工作营开幕合影

同时,本次大赛也安排了为期一天的线上工作坊,以增加亚洲各国建筑学子之间的协作与交流。1121日上午,建筑系主任朱雷教授首先介绍了“The Challenge of Mass Tourism on Cultural Heritages-大众旅游对文化遗产的挑战”的工作坊主题,亚洲六所建筑院校选取了所在城市代表性的南京夫子庙地区,印度瓦拉纳西恒河沿岸(Varanasi, Uttar Prade),印尼泗水塔尤干街道(Tunjungan Street, Surabaya),日本佐贺县有田町(Arita, Saga),新加坡华人街及越南胡志明市中心区作为研究对象,与新人赛选手就这一共同话题展开讨论,重新思考大众旅游与文化遗产之间的平衡,并对各地文化遗产在当代良性发展的方式提出创新想法


工作营东南大学主会场

东南大学代表队线上汇报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彭思翔,李伦龙,王正方,崔肇麟,马筱蕾和包彦坤六位同学组成的团队选取南京夫子庙景区作为研究对象。汇报中他们首先梳理了夫子庙历史上多次被毁和重建的历程,在此基础上分析此地“庙市合一”独特现象的形成过程和原因,并就当代快销商业和大众旅游对夫子庙传统文化遗产带来的挑战,提出了“如何重塑夫子庙在南京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的重要象征和作用?”,“如何看待大众旅游与历史遗产保护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工作营线上讨论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各校团队与3-6位新人赛选手根据上午的汇报及问题展开四小时的头脑风暴,从比较视野重新再思考大众旅游与文化遗产之间的关系。在成果汇报环节,各组从城区规划,单体建筑改造,街道空间优化等出发点,提出了不同尺度,不同类型的多元的设计建议。在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的背景下,重点讨论了全球各地的文化遗产未来出路,特别是文化遗产如何在创造经济价值和传承文化意义之间寻找良性平衡,也成为此次工作营的重点议题。来自亚洲多所著名建筑高校的评委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工作营的最后,董卫教授从“历史连续性”,“居民和场所身份”以及“空间与文化创造性”三方面对为期一天的新人赛工作营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赞赏同学们在有限的时间内,面对各异的场地和文化特质提出的创新与多元想法,并勉励各位同学将“文化遗产与当代城市关系”作为今后学习和职业生涯中不断思考,研究和实践的主题。


▎特别致谢

在此特别感谢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的大力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