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学术生命的滋养和成长」国际交流会

会议预告 |「学术生命的滋养和成长」国际交流会





背景

假以10年时光,甚至2030年,一位身在大学的学术工作者会聚焦什么问题?又会如何发展这些问题?这些研究与教学又可以如何相长?这是每一位学者在其起步阶段都要慎重思考的问题。固然,今天的大学机制下,无论其年龄和职位,每一位教师都面临获取项目、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等诸多要求。但是居于这些具体成果形式背后的,值得追问的是究竟什么样的问题可以让人孜孜以求,并可以持续发展或转化。因为,形式上的要求会改变也确实一直在改变,真正有价值的是这些形式所指向的和承担的科研命题,而它们也恰恰具有一定的持久性和可发展性。建筑学(包括了建筑、城市、景观的大建筑学)因其独特的职业和学科属性,在大部分时间里并未被置于研究型大学中。而即便在已被置入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也仍然有些“水土不服”,就研究而言,其“必须”形式与有意义内容间的差异也更形剧烈。这当然并非说建筑学不具有研究性,而是说,与其他学科相较,有关建筑学的研究有一些不同特征。对一位年轻学者持续且稳步的学术发展而言,抓住并发挥这些特征,然后才是去适应和满足不同具体条件下科研形式要求,这一点至关重要。
内容

有感于此,国际化示范学院外籍院长戴维·莱瑟巴罗教授倡议并召集4位外籍全职教授,主要面向东大师生,回顾、梳理、分享各自几十年来的研究历程,尤其希望对年轻教师和博士生们的工作有所借鉴和启发。

四位教授以其在各自领域内的杰出贡献和崇高地位,使得个人的研究历程事实上成为这一领域在过去几十年中研究进展的反映。他们当中,既有聚焦建筑学问题,并努力在学科分化的当代背景下为建筑、城市、景观重新搭建一个共同平台的历史理论学家;也有专注于建筑学领域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建筑物理环境问题的建筑物理学家;既有毕其半生孜孜以求于建筑学基本问题并力求使其可教,把教学本身化作研究,研究贡献于教学的治学典范;也有致力于探寻建筑与城市的结构性变迁动因,坚持以空间的政治经济学与都市社会学的宏阔视角来介入建筑、城市、景观问题的社会改革中坚。

四位教授各有自己的研究志趣与治学方法,这种差异展示了建筑学研究在内容和形式上的丰富性。更为重要的是,在数十年的研究与教学生涯中,他们发现、调整,并坚守了真命题。虽形式各有殊异,这些命题则又持久而日新。


 ▌日程

2021128

08:45-09:00

开幕

David Leatherbarrow 教授

张彤 教授

上午场,9:00—12:00,英文(有总结性翻译)


09:00-10:30

A Promising Professorship in Architecture

  60分钟演讲,30分钟问答)

David Leatherbarrow 教授

东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



10:30-12:00 

My Experience and Thinking in My Research Work

 ——How to be a Happy Professor

60分钟演讲,30分钟问答)

鉾井修一  教授

东南大学


下午场,14:00-17:00,中文


14:00-15:30 种子与果实——建筑设计基础研究的心路历程
60分钟演讲,30分钟问答)

顾大庆 教授

东南大学


15:30-17:00 与年轻教师们交流——接合理论、研究、及实践的一点经验

60分钟演讲,30分钟问答)

夏铸九 教授

东南大学


形式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8号一整天都在前工院南楼5楼的示范学院大会议室活动,邀请届时在宁年轻教师尽量前来现场参加,实在有困难的请单独线上参加。


 ▌会议注册

本次活动同时向外校年轻教师部分开放。会议注册需填写会议注册回执,并发送至:seu_lxq@163.com,会务组将在收到回执后以电子邮件形式确认注册成功,并提供进一步的会议信息。


「学术生命的滋养和成长」国际交流会注册回执单.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