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本科一年级设计基础课程|01城市:初识南京

2020本科一年级设计基础课程|01城市:初识南京




 课题名称:城市:初识南京
课程类型:设计初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本科一年级设计基础课程

指导教师:课程主持人:顾大庆、张嵩 ;

第一阶段备课老师:张倩、王川 ;

张愚,顾震弘,彭冀,马骏华,王海宁,张彧,周详,袁暘洋,孔哲,杜嵘,张映乐,李登钰

助   教:曾雷竣、卫运韬、陆睿

日   期:2020.10.9-10.30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初步课程以“城市针灸”为题,以南京作为研究对象,从认识南京的城市格局和肌理特征出发,以不同街区作为基地进行有关城市开放空间、建筑内部空间以及建筑加扩建三个设计课题的研究,有序地融入形式语言、设计概念以及媒介技法的学习。根据研究对象,设计练习在不同尺度上进行转换,讨论的话题也跨越了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专业。文本、图纸、模型和影像等均是我们选择的工作媒介。本学期的设计练习包括 城市、场所、 房间、棚屋4个课题,本文将重点介绍第一阶段:城市。其余阶段的教学记录我们也将陆续推出。


教学概述:美国建筑师Eames夫妇于1977年制作了电影《十的次方》(Powers of Ten)呈现了一个以十倍一级不断放大或缩小来观察地球、城市和人的连续过程。不同的比例尺度决定了我们所看到的内容有所不同。本教学单元依循三个不同的比例尺来初步认识南京城市中心区,每个比例限定一个范围进行研究,范围由城市的基本格局深入到街区和建筑群,涵盖了城市、景观和建筑三个既独立又密不可分的学科的范畴。
教学目的:

1 建立对南京城市的初步认识

建立对城市规划、景观和建筑学的范畴的初步认识

3 将南京城市作为全学年学习设计的场地
场地范围:

全年级建筑、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的同学分为12个教学小组,每组分配一块1.4平方公里的研究范围。场地包括了南京市的中心区、老城区等,涵盖了不同密度、不同肌理、不同风貌的各类城市街区。本学期的4个课题:城市/City,场所/Place,房间/Room,棚屋/Hut,都将在各小组的基地范围内展开。


教学过程:课程单元将讲座授课、教师演示、设计讨论三者有机结合:单元重点节点以讲座授课阐明教学目的,并以少量的理论作为教学支持;平时授课以设计讨论为主,教师演示为辅,帮助学生快速了解南京城市,并以建筑类语汇来理解并阐释自身的理解。课程单元的结束进行跨组评图,让学生第一次感受到评图氛围,并对自身的首次设计工作进行回顾和反思。

讲座授课

教师演示

设计探讨

终期评图

模块城市格局

以南京城市旅游地图为蓝本,运用少量色彩来复制三幅1:20000的地图,由此来了解南京城市的基本格局以及其他基本特征。在此基础上,每位同学基于对南京城市的初步了解,用抽象概念绘制三张自己对城市格局的理解。
教学目标:

1 对南京城市格局的初步认识

2 对南京城市格局的抽象概括

3 图解作为一种研究方法
教学成果:

学生:罗琨荐 程奕 张昕蔚 余骏晟 任意 张涛夕 姚智伟 毕韬苒 旦增扎西 林嵩博 何姝珩 王菡怿 王夏楠 杜言

指导教师:王川


学生:程奕

指导教师:王川




模块II  城市肌理

在前一个1:20000格局地图制作的基础之上,每个组给定一个1.4平方公里的区域作城市肌理研究。任务包括场地的实地考察、图底城市肌理图的绘制(1:2000)以及模型制作(1:1000)
教学目标:

1 对主要由建筑物所构成的城市肌理结构的认识

2 图底关系地图的两种解读

3 不同城市区域肌理的特点比较
教学成果:


模块III  城市街区

在前一个练习的基础上,选取一个更小的范围内,比如城市街区的层面来观察城市空间与建筑,这个范围也是后面3个设计课题的发生地点,因此我们需要有更深入的认识。
教学目标:

1 区分城市街区,建筑群,外部空间,道路和绿化

2 尝试绘制总图和场地剖面图
教学成果:

学生:张珺怡

指导教师:张倩



模块IV  城市空间

城市中有大大小小的开放空间(open space),也叫建筑外部空间。它们是位于建筑物之外的、供人们在户外使用的空间。好的开放空间受到人们的欢迎,在其中产生了各种积极的活动。就像墙体限定了室内空间一样,各类建筑限定了开放空间,此外,地面高差、植物、户外家具等也起到了一定的限定作用。在前一个场地范围中,找到4个不同大小、不同形状的开放空间,对其进行观察研究。
教学目标

1 开放空间的建筑限定和其他限定

2 开放空间的大小、形状和人的活动

3 照片,平面图,剖面图和主要建筑轴测
教学成果:

学生:郭储瑞,黄子杰,崔新新,张珺怡,陈雅倩

指导教师:张倩


模块城市生活

同样在1.3的小组场地中,观察城市生活,看看在这些外部空间里都发生了什么典型的事件,用照片记录下来。对市民做一些访谈,问问他们使用这个广场或者街道的感受,并记录下来。
教学目标:

1 开放空间中的人的使用2

 访谈和记录
教学成果:

学生:林子瑄  何子俊  郭家玥  陈诗宇

指导教师:孔哲

在“01城市:初识南京”这个题目中,初入建筑学院的学生们展开了由大尺度到小尺度的观察,对不同尺度上所观察到的内容进行了分析,学习了基本的模型制作和绘图的方法。同时,借由小组合作作业彼此熟悉,熟悉南京这个城市和基地,为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本学期的3个题目,02场所:城市公共空间中的亭子;03房间:建筑内部空间的秩序;04 棚屋:材料、结构与建造,都与真实城市空间有所关联,共同构建了主题为城市针灸/ Urban Acupuncture的完整教学体系。


指导教师

 

顾大庆

张嵩

张倩

张愚

顾震弘

彭冀

马骏华

王海宁

张彧

王川

周详

袁暘洋

孔哲

杜嵘

张映乐

李登钰


撰稿:一年级设计课教研室-城市专题组

信息提供:建筑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