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数字建构-混凝土3D打印(3D Concrete Printing)

讲座预告 |数字建构-混凝土3D打印(3D Concrete Printing




讲座:数字建构-混凝土3D打印

3D Concrete Printing
主讲人

speaker

Ana Anton

Ana Anton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数字建筑技术组(DBT)研究员,瑞士国家研究能力中心数字建造(NCCR Digital Fabrication)成员。她毕业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建筑学专业,曾在TU Delft Hyperbody 研究组工作。她最近的3D打印作品“混凝土舞蹈”(Concrete Choreography)获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

作为一名建筑师,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运算化设计和机器人建造。她通过编码让材料性能在数字建造中充分发挥,进而探讨建筑的复杂性与涌现性。混凝土数字制造方法允许建筑师重新研究材料、工艺和设计,探索建筑的新颖表达。Ana Anton目前专注于混凝土3D打印建筑的构造,尤其是大型建筑构件的机器人混凝土挤出工艺。


讲座简介

Description

Ana Anton通过创建新的运算设计系统来研究3D打印建筑组件的设计与建造。运算设计系统生成高分辨率细节的可打印复杂几何形状,这种新型混凝土建造方式带来了极大的几何自由,并实现批量定制化设计与建造。


混凝土舞蹈

Concrete Choreography

 “混凝土舞蹈”成为2019年夏季瑞士Origen音乐节的特色节目。采用机器人3D打印技术,每根2.7m高的柱子可以在2.5小时内制造完成。这种新颖的制造工艺无需任何模板即可生产混凝土构件,以全自动化的方式制造出具有复杂几何形状的各种柱子。通过计算设计的表面纹理体现了3D混凝土在建筑结构中的多种角色和美学潜力。


3D打印加固梁 

3D Printed Reinforced Beam

加固梁的所有组件均在大型粘合剂喷射3D打印机上制造。粘合剂喷射3D打印可实现多种定制化的构造,因此可以对定制外形、后张钢索(post-tensioning cables)、组装节点进行一体化设计。通过多次设计迭代,Ana Anton开发了能够将组件互锁的接头,使梁成为连贯的结构元素。




复杂楼板的高速建造

Fast Complexity

借助优化算法,我们可以设计出用料不到一半的混凝土复杂建筑物。为了解决复杂模板制作难度高的问题,Ana Anton开发了一种自动化的解决方案,能够动态控制3D打印混凝土的定形率。对材料属性的数字控制可以让机器人系统挤出的流体混凝土完美贴合复杂的模板表面,进而使楼板结构的形式表达更加自由。



讲座:数字建构-混凝土3D打印(3D Concrete Printing

时间:2021318日 15:00-16:00 (北京时间)

ZOOM: 69649572114

password: 4500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