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数字制造:塑造未来建筑

讲座预告 |数字制造:塑造未来建筑



'

本期为nexFrontier首期线上讲座,来自瑞士国家数字制造研究能力中心(NCCR DFAB)、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与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的建筑学教授将为我们讲述在数字化环境中的设计与建造技术以及其创新应用。


建筑学作为一个跨学科领域,一直在挑战并利用着每个时代的前沿技术。第三次工业革命后,设计师和工程师由手绘设计升级为计算机辅助设计,而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继续打破数字设计和物理构造的界限。

3D打印和数位控制出现以来,数字制造及其在计算制造领域的创新为未来大规模高质量建筑开辟了新的可能性:设计师可以将数字设计直接转换为存在于物理空间的实物,生产者可以通过编程制造具有生物可降解性和环境友好的材料,计算机辅助机器人可以自动切割和钻孔进行材料连接,快速准确地进行组装……在不久的未来,这些变化将会使人们设计、建造和建筑方式发生巨大的变化。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建筑技术研究所教授、瑞士国家数字制造研究能力中心(NCCR DFAB)主任Philippe Block教授将为我们介绍数字制造领域的结构几何研究及其在设计建造双曲线壳结构中的应用。接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袁烽教授将介绍DigitalFUTURES(全球研究和教育平台)及其在解决数字化建筑和设计中的作用,该平台主要聚焦计算机设计与数控制造。随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建筑技术学院研究所教授、NCCR DFAB高级研究员Benjamin Dillenburger教授将介绍他在增材制造领域的研究及该技术在挑战传统设计和建筑范式方面的潜力。最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华好副教授将介绍生成艺术与数字建造的创新性结合,随之涌现出一系列个性化定制的工艺品与建筑。

nexFrontier 系列


数字制造:塑造未来建筑


2021420

16:00 - 17:15 中国时间

10:00 - 11:15 瑞士时间


语言:英语

线上讲座扫描免费注册


活动流程

16:00-16:03

开场介绍

顾力冰

瑞士科技文化中心学术关系主任

    16:03-16:15

计算结构几何

Philippe Block教授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建筑技术研究所教授

瑞士国家数字制造研究能力中心主任

16:15-16:27

DigitalFUTURES:全球知识共享平台

袁烽教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终身教授、数字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DigitalFUTURES平台联合创办者

16:27-16:39

增材制造在未来建筑中的机会与应用

Benjamin Dillenburger教授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建筑技术研究所教授瑞士

国家数字制造研究能力中心高级研究员

16:39-16:51

生成艺术 

华好教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javakuka.org 创始人

16:51-17:15

问答环节



嘉宾介绍



主讲人



Philippe Block教授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建筑技术研究所教授;瑞士国家数字制造研究能力中心主任


Philippe Block博士任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建筑技术学院教授,与Tom Van Mele博士共同领导Block Research GroupBRG),同时任瑞士国家数字制造研究能力中心(NCCR DFAB)主任。他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建筑和结构工程学,并于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他将研究应用于新型壳体结构的设计、加工和建造,并获奖无数,包括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颁发的罗斯勒奖(2018)和Baukunst2018年柏林艺术奖。


© Block Research Group, ETH Zurich | Photo by Philippe Block


袁烽教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终身教授、数字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DigitalFUTURES平台联合创办者


袁烽,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AUP)副院长、终身教授、数字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他同时还是创盟国际(Archi- Union Architects)和一造科技(Fab-Union Technology)的创始合伙人,DigitalFUTURES平台联合创办者。他还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虚拟和自动化建筑分会理事会成员,以及计算机设计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也是国际薄壳与空间结构协会(IASS)和国际3D打印与运输会议(3DTRB)科学委员会成员。他主要专注于建筑数字化建构理论、建筑机器人智能建造装备与工艺研发,并在多项建筑设计作品中实现理论与实践融合,一直积极推广数字化设计和智能建造技术在建筑学中的应用。


Digital FUTURE 2019: Multi-Material Robotic Fabricated Bridge | Provided by Philip F. Yuan



Benjamin Dillenburger教授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建筑技术研究所教授;

瑞士国家数字制造研究能力中心高级研究员


Benjamin Dillenburger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建筑技术研究所教授,领导建筑学院数字建筑技术研究小组。目前,他还是瑞士国家数字制造研究能力中心(NCCR DFAB)高级研究员。他致力于探索计算机设计方法和数字制造,扩大建筑的设计自由度,并开发高性能和可持续的建筑解决方案。他的研究重点是增材制造及其挑战传统设计和建造范式的潜力。他的作品曾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伦敦设计周和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展上展出。近期作品包括为FRAC奥尔良中心(FRAC Center Orleans)和蓬皮杜艺术中心(Center Pompidou Paris)设计的两个3D打印建筑,以及DFAB HOUSE的机器人+3D打印机制造轻型混凝土板项目。



华好教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javakuka.org 创始人


华好,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javakuka.org 创始人。2014年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CAAD(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组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加入东南大学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运算化设计与数字建造,2016年在国内首先开设“机器人建造”本科设计课程。获CAADRIA青年奖,ALGODeQ算法设计奖。2016发布javakuka.org机器人离线编程库。华好的数字化建造作品参加了2016年“建造·运算·应用”国际展览与2018年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


Mass Customization of FDM Printed Artifact | Provided by Hua Hao



合作方





nexFrontier系列是瑞士科技文化中心最新的线上讲座系列,重点介绍瑞士和中国的前沿研究。本系列特别关注瑞士国家研究能力中心(NCCR)以及中国顶级高校或研究实验室,旨在介绍瑞士和中国最前沿的研究进展,推动高等教育或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瑞士科技文化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