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辉讲堂丨段进院士:空间基因理论与应用




2021年,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东南大学建筑学科创立的一代宗师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杨廷宝先生,字仁辉。为传承和光扬先生的学术精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共同计划和组织一系列学术和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开设“仁辉讲堂”,长期延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建筑师举办讲座,弘扬学术,激励后学,推动中国建筑和建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期为仁辉讲堂第三讲,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段进主讲,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开展。
  直播信息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直播间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255700

Bilibili直播间ID 东南大学


空间基因理论与应用
 主讲人:段进

基于十八大提出的文化自信国家战略以及生态文明与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需求,针对规划建设中城市空间组织与自然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如何共赢的问题,提出空间基因的概念。空间基因是一些独特的、相对稳定的空间组合模式,它既是城市空间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长期互动契合与演化的产物,承载着不同地域特有的信息,形成城市特色的标识,又起着维护三者和谐关系的作用。讲座将通过空间基因基础理论、技术方法、标准体系、工程应用等方面研究进展概述,以及国家重大工程应用案例介绍,重点阐述空间基因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的思路和方法。



主讲人简介


段进,东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主要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理论的研究。创建了城市空间发展理论,提出“空间基因”并建构了解析与传承技术,较好地解决了当代城市建设中自然环境破坏和历史文化断裂的技术难题,并成功应用在雄安新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苏州古城、南京2014青奥会等重大项目以及广泛的古城保护与新区建设中。研究成果被多部国家行业技术规定、指南、导则采用,曾获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 项、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卓越设计奖、欧洲杰出建筑师论坛(LEAF)最佳城市设计奖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