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2021年《艺术与媒介》暑期工作营及系列讲座




 东南大学建筑学《艺术与媒介》新课程改变了以往单纯强调绘画技能训练的传统,着力于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训练学生的综合媒介运用能力和形式,以及空间的想象力和表现力。对应四个学期,开设体验素描视觉设计数字媒介空间艺术四个单元,对应两个短学期,开设素描实习艺术实践两个课程。四个长学期单元着力于建构学科的知识框架,而短学期课程则试图扩展艺术与媒介研究的边界。

2021年的暑期工作营安排了六个专题研究,时间是从75日至16日,其中“生成艺术”课程为期四周:



空间思维
Spatial Thinking

01


主讲人:Ms. Pia SimmendingerETH-Z, Studio Pia Simmendinger

配合老师:沈颖,朱丹,赵军


在理论授课环节对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中的空间观念进行梳理,将艺术与建筑关联性地进行解读,对选定的艺术家及其作品进行研讨。在实践环节,通过二维、三维实践练习探讨空间层叠关系的设计,培养学生们对积极和消极空间的想象力,提升空间思维能力。


形态的参数化方法
Parametric Descriptions of Form

02

主讲人:Prof. Vito Bertin,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配合老师:彭冀

形式是过程的结果,在可见的形式背后总有不可见的秩序,通过构建简单的规则可以创建复杂的形式。参数化只是形式研究的一个工具。



建筑图像
The Architectural Image03

主讲人:Mr. Toni SchadeUniversity of Liechtenstein, Studio Sonaar

配合老师:张蕾


将摄影作为一种观察方式,通过想法和创作、三维模型运用和渲染练习三个步骤,循序渐进地训练学生的视觉感知、掌握渲染技巧并提高表达观念的能力。用所提供的3D模型,通过可视化训练完成独立图像,生成具有不同叙事主题的个人图像。


陶艺
Ceramic Craft04


主讲人:陆斌,南京艺术学院配合老师:曾琼

通过本门课程建立对陶瓷工艺及材料的了解和认知。通过具体陶艺作品的设计制作,进一步了解塑造过程及烧制过程中的难点,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作能力。通过对这一艺术形式的尝试,激发学生的艺术灵感和审美感悟,从而对他们今后的设计之路有所帮助,也是对现有课程结构有益的补充。通过教师的启发和引导,引发学生更多地思考传统工艺如何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课题。


生成艺术
Generative Art05

指导教师:华好,李飚,唐芃主办: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


生成艺术通过规则与算法来创建图形、模型、动画,是一种革命性的数字化艺术形式。通过Processing等编程工具,当代艺术家和设计师正在创作前所未有的几何与拓扑结构,这些结构正在广泛地应用于纺织品图案、平面设计、照明、科学图表、雕塑、艺术装置、电影甚至建筑。为期四周的暑期工作营将把学员们引入这个令人兴奋的新兴领域。课程讲解Processing编程语言,并介绍生成艺术的基本原理。将理性的编程代码与美术构思相结合,每位学员将通过编程进行自己的视觉实验,最终实现个性化的复杂美术作品,包括平面艺术与动画。生成艺术通过数理逻辑来表达自然的美与复杂性,而学员们将通过代码来创造完全不同于手绘的艺术形式。


 Arduino 互动装置制作
The Making of Arduino Interactive Installation06

指导教师:李力,李飚,唐芃主办: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


基于Arduino平台,结合传感器、机械结构、电路设计,制作具有人机互动功能的小比例艺术装置。课程旨在探索新媒体技术为艺术装置设计引入的全新可能性。在模型制作工程中,学习编程及电路基础知识,了解数控加工技术,进一步加深对于材料性能及结构构造的认知与理解。


系列讲座有六讲,除了由暑期艺术实践课程的四位主持人呈现各自的研究领域,还包括《艺术与媒介》新课程的介绍,以及暑期工作营学生成果的点评。讲座采取线上会议方式,会议链接稍后公布

第一讲

数字生成艺术

Digital Generative Design

李飚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
2021
79日(周五),晚8

腾讯会议:467 367 297


第二讲

Exploring Space through Art

Pia Simmendinger

ETH-Z Studio Pia Simmendinger


2021712日(周一),晚8


第三讲

Uninvisible: about cinematographic images in architecture

Toni Shad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University of Liechtenstein

Studio sonaar


 2021713日(周二),晚8


第四讲

A Form of Parametric Design

Vito Bertin

浙江大学建筑系

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


2021714日(周三),晚8


第五讲

艺术与媒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美术训练新课程

顾大庆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
2021
715日(周四),晚8



第六讲

艺术与媒介暑期工作营——公开评图

Pia SimmendingerToni ShadeVito Bertin,沈颖,张蕾,朱丹,赵军,曾琼,彭冀,顾大庆
2021
716日(周五),下午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