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邬达克讲堂13|张彤:生息营造——自然生境与活态传统中的建筑教育




 生息营造——自然生境与活态传统中的建筑教育

Living Construction: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in Natural Habitat and Intangible Tradition




主讲人:张彤 教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时间:20219 18 日(星期六)

19:00~21:00     


腾讯会议 ID429 365 296

会议密码210918


Bilibili直播链接/二维码:

https://live.bilibili.com/22282564



讲座简介


农耕与建造曾经是人类可以祈求的最好的工作,人们根据自然的生息和地境的脉理劳作休养,人的需求与自然的给予取得平衡。


“生息营造”为引导理念,最近15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持续在乡村开展实践教学。讲座选取其中的10次课程,从自然生境/风土生息,原生材料/当地工艺,自组织更新/可持续发展,在地实践/国际视野,社区复兴/乡村再造5个话题,阐述师生如何通过在地实践,以当代视野反思传统,以切身经历触摸土地,体会建造与场所、风土及人的关联,以及更为根本的,寻求对人与土地、生产与生息、建造与自然间关系的理解。


该系列教案荣2021首届国际建协建筑教育创新奖



主讲人简介



张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苏省设计大师,国际建协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小城镇建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策划与后评估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绿色建筑理论与实践学组副组长,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创作、相关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获得包括亚建协建筑设计金奖、国际建协建筑教育创新奖等国际国内重要奖项20余项。设计作品和教研成果多次参加包括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国际建协大会建筑设计展等高水平展览。出版著作15部,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



研究或实践项目


 △太仓实践-当地小学在建成江西所做开学第一课

 △太仓实践-师生在现场实践

 △竹构鸭寮-学生在建成鸭寮前

 △竹构鸭寮-学生在鸭寮内编织


素材来源: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建筑学系

编辑:周一帆

审核:孙昊德

责任编辑:武超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交大设计”


以上文章来源于交大设计 ,作者School of Design

交大设计上交大设计学院官方公众号。充分把握建筑学、设计学、风景园林学学科特色,着力于交融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形塑交大设计学术、育人、科普和实践品牌,传播“体用并举、设计大义”的学术共同体文化,构建扎根中国大地、聚焦国际前沿的新时代设计教育话语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