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工业化、城镇化与空间规划培训研讨班(第一期·线上)成功举办



 20211012-26日,“一带一路”工业化、城镇化与空间规划培训研讨班(第一期·线上)成功举办。该培训研讨班是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及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学术培训研讨活动,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可持续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暨“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是中国科协平台建设项目的合作机构和教育部新工科项目的推荐与合作机构。
本期培训研讨班围绕“‘一带一路’工业化、城镇化与空间规划”这一主题,整合了“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国内外合作单位优质师资资源,邀请了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一带一路”沿线知名高校、中国“双一流”高校和国家级规划设计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授课,共安排七场高端专题培训讲座。本期培训以线上和中英双语方式进行,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和地区的27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参与学员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者、学生和在华留学生、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国内外产业园区相关从业人员、规划设计技术人员以及国内高校师生等。

“一带一路”工业化、城镇化与空间规划培训研讨班(第一期·线上)总体日程


1012日北京时间晚7点,培训研讨活动正式开始。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迎成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向锋教授作开幕致辞。李院长指出,为进一步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依托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等筹备开展本期培训研讨班,这对于加强学院与“一带一路”沿线高校、相关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合作,推广和传播中国城镇化和工业化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进一步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认同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之后,本期培训研讨班负责人、“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本期培训研讨班开办的背景与意义、培训研讨活动的安排,并对到场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向锋教授作开幕致辞

本期培训研讨班负责人、“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介绍培训研讨班安排



开幕式后为首场培训讲座,其他各场培训讲座随后也循序开展。


本期培训研讨班各场讲座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李迎成教授、胡畔副教授分别主持,在线参与的各位学员在讨论环节踊跃提问和发言、留言。在高度认可和评价本期培训的同时,学员们基于所在国家地区、个人教育背景、地方文化视角与研究实践经历等发表自己的看法。结合专家们的授课内容,学员们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工业化、城镇化、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城乡发展与规划、新冠疫情、环境与气候变化等诸多话题与授课专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话与交流。
1026日,第七场主题培训讲座圆满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培训研讨班负责人、“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介绍了培训班后续相关事务安排并进行了简要总结。王兴平教授对全体授课专家的精心准备、全体学员的积极参与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能够借助系列学术培训研讨活动促进中外各界在工业化、城镇化与空间规划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建学术共同体和国际合作网络,为“一带一路”沿线与中国进行相关知识的互学互鉴、相关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人才的互动互信等提供支撑,也为“一带一路”实现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工业化与城镇化、建立更具科学性和适应性的城市与园区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字:杨庆礼,赵胜波

图片:培训研讨班筹备组

信息提供:城市规划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