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系列研讨:第6期 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



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系列研讨会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办,多个学术机构共同举办的,针对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的系列问题展开的学术研讨,将不定期的依据不同主题组织开展,也欢迎感兴趣的单位和专家根据自身研究申报实施委秘书处组织开展,本期学术研讨也是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的系列活动之一。  

本期主题    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快速城镇化时期,我国城乡规划与设计行业蓬勃发展,有力的支撑城镇化快速发展,20195月,《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标志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自然资源部根据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成立,履行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按照“两统一”的要求,规划与自然资源部门不断深化改革。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城乡规划编辑部等共同筹备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系列研讨第六期,会议聚焦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

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方式,对城市发展阶段特征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效果定期进行分析和评价,是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高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有效性的重要工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和科学简明可操作性,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实时监测、定期评估、动态维护制度,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有助于及时揭示城市空间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建设安全韧性、绿色低碳、开放协调、创新智慧、包容共享并独具魅力的美好城市。

会议为开放的学术讨论平台,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构建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学术共同体,有意参与构建学术共同体的研究单位和分享交流的学者可与会务组联系。


一、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2021122614:30-18:00

(二)主办单位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

(三)承办单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

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协办单位

《城乡规划》编辑部

(五)会议形式

线上+线下

(六)B站直播地址:

http://live.bilibili.com/22649627

(七)网络全程直播

(八)媒体支持:

国匠城

(九)会务组联系

李昊昊(东南大学)

电话:15326113830

邮箱:1002309726@qq.com


二、会议议程

会议主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熊国平

1430-1435

开幕式及致辞

1435-1445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 李锦生 主任委员

1445-1505

报告一 《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解析

杨明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1505-1510

点评 陈文

1510-15:35

报告二  系统思维下的规划体检再思考

朱江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15:35-1540

点评  杨明

1540-16:05

报告三  多维“城市切片”看见不一样的“中国春城”

陈文  李霞  易娜  昆明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16:05-1610

点评  朱江

1610-16:35

报告四  城市绿色开放空间实施体检探索

熊国平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16:35-1640

点评  胡海波

1640-17:05

报告五  体检、评估与维护关系辨析

胡海波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1705-17:10

点评  张旭 

1710-17:35

报告六  城市体检评估视角下的中小城市响应思路与路径研究

张旭  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7:35-17:40

点评  苏海龙

1740-18:00

总结 李锦生 

三、专家简介

李锦生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 主任委员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教授级高级规划师、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建设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改造与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曾任山西省住建厅总规划师、副厅长、巡视员、省规划院院长等职务。

杨明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室副主任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编制组核心成员,《北京城市体检》技术负责人,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主编,主持完成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项目一项,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获得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次,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五项。出版专著《城市空间重构与职住变迁——北京观察与国际比较》,在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20篇,获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提名奖一次、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一次。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朱江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国土与空间规划设计所长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城市规划师,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土空间规划专委会委员、雄安勘察协会国土空间分会委员、广东省国土资源专家库成员、广东省城乡规划专家库成员、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耕地保护与土地综合整治、村庄规划,用途管制等方向。主持完成100余项规划设计项目,主要负责广州、厦门、昆明、大理、宁夏、泉州、榆林、徐州、东莞等地国土空间规划、战略规划或“多规合一”项目。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获得全国优秀城乡规划奖一等奖3项,全国优秀城乡规划奖二等奖2项,2016年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城乡规划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全国优秀城乡规划奖三等奖2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广东省国土资源(广东)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其他省市级优秀城乡规划奖十余项;负责部级课题4项,省级课题4项;参编国家标准1项,部级标准3项,省市级地方标准7项;出版著作4本包括《多规合一》《“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和信息管理平台的开发与应用》《<三规合一>的探索与实践---规模、边界与秩序》《绿道规划--概念·标准·实践》,发表论文近30篇,核心期刊14篇,英文文章2篇。

胡海波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研究员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入选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获聘东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江苏省建设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专家、江苏省自然资源专家库专家、南京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担任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鼓楼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鼓楼区政协委员。参加工作以来完成各类规划设计项目22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98项,其中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铜质奖1项,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3项,省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16项;完成全国性、省级标准、规范、课题研究21项;发表学术论文27篇,其中核心期刊12篇。

熊国平 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中心 主任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欧美同学会理事,城乡规划杂志编委,规划理论与实践丛书主编,主持规划设计项目100余项,主持项目获建设部一等奖,国家银奖1项,获省优一等奖2项,省优二等奖1项,省优三等奖9项,第一作者发表中英文论文40余篇,SCI和建筑学科最高级期刊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1项,主持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1项,江苏省社科研究课题2项,受理/授权国内发明专利3项,第一作者出版中文著作8本,译著1本,专业方向城乡规划与设计,在总体规划方向主持北京温榆河公园周边区域、南京雨花台区、南京板桥新城、杭州临平新城、济南市南部山区、郑东新区白沙组团、石家庄市中心城市绿色隔离空间、苏州吴中区西南片、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门峡市、桠溪国际慢城、江阴市、昆山市、启东市、海门市、东海县等,在详细规划方向主持苏州古城、苏州东环路、石家庄建设大街、石家庄二环路、石家庄中山路、开封宋都影视博物园、南京雨花新村等。

苏海龙 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 副院长 《城乡规划》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是城市发展战略与总体规划、土地使用与交通一体化、城市设计管理等。学术专著《中等城市土地使用与交通一体化规划》《设计控制的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城市设计的新探索》,合著《航空都市区规划理论与实践》、译著《新公交城市:TOD的最佳实践》。20162020年连续五年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全国注册城市规划师执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丛书《城市规划实务》和《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主持完成了包括上海普陀区社区城市更新总体评估、武汉临空经济区总体发展规划、漯河城市国土空间规划总体规划(2020-2035,在编)、许(昌郑州航空)港产业带总体规划、郑州航空港园博生态城周边地区城市设计、菏泽市慢行系统规划研究、平顶山市北部山体生态修复暨文化休闲区总体规划、郑州国际陆港核心区城市设计及控规导则等多项地方规划项目。


陈文 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院长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主持及参与国家环境保护规划规范、云南省相关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标准、指引、导则制定工作。完成了云南省、昆明市的众多重大规划设计工作,包括历版昆明城市总体规划,各地州、昆明市级以及区县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昆明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昆明主城二环城市修补规划,滇池流域地区五采区生态修复及采区布点规划,环滇池空间形态与城市天际线控制规划等专项规划;昆明历版城乡规划技术管理规定、昆明城市设计导则 、昆明特色建筑设计导引等管理条例和技术标准编制;多年来获得获得国家级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十余项、省级奖项六十余项。


张旭 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长

江苏省土地学会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工程咨询协会专家库专家、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外聘研究员。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及重点参与了《广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苏州新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宁波杭州湾新区综合交通规划》《泰州市海陵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江苏省阜宁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江苏省金湖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国土空间规划》《南京市建邺区十四五城市建设规划》《南京市南部新城十四五开发建设规划》等各类规划设计项目百余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奖项20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土空间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现为华设集团国土空间及城乡规划专业板块学科带头人。

  信息提供:城市规划系党支部
往期推荐:

活动预告 | 2021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

规划学术月|第三届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国际会议

第九届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系列活动 | 历史城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亚太文化遗产保护成就展

2021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开幕

2021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关于召开中国城科会数字名城学部2021年年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