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辉讲堂丨朱光亚:变局与学统——建筑学人思维讨论



 2021年,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东南大学建筑学科创立的一代宗师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杨廷宝先生,字仁辉。为传承和光扬先生的学术精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共同计划和组织一系列学术和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开设“仁辉讲堂”,长期延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建筑师举办讲座,弘扬学术,激励后学,推动中国建筑和建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期为仁辉讲堂第五讲,由东南大学朱光亚教授主讲,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开展。


  直播信息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直播间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255700

Bilibili直播间ID 东南大学

变局与学统——建筑学人思维讨论
 主讲人:朱光亚

主讲人针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遭遇百年未有变局的新形势,结合近年工作和学习体会,提醒建筑学人关注国家的命语也思考自己的定位,剖析建筑学人需要思考的学术拐点发展中的系列问题,认识建筑学的本质,优化思维能力。并介绍国内外部分学者在中西学比较等相关问题上的见解,认为东南大学几位先贤的学术传统和思想值得发掘和发扬,东南学统包括了变易和不变的部分,强调要继承传统文化的主体精神,摒弃历史决定论,也学习西方的科学求真批判性思维,用实践理性+的方式应对挑战。讲座介绍了演讲人在道器相融、无惧西东、量化分析和工具理性应用的几个案例。


作者简介


朱光亚先生是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教研室主任、研究所所长和学科带头人,兼任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专家、国家住建部历史名城委员会学术委员等社会职务,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和江苏省设计大师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