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辉讲堂丨夏铸九:全球信息化都市中国的“营造”



 2021年,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东南大学建筑学科创立的一代宗师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杨廷宝先生,字仁辉。为传承和光扬先生的学术精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共同计划和组织一系列学术和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开设“仁辉讲堂”,长期延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建筑师举办讲座,弘扬学术,激励后学,推动中国建筑和建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期为仁辉讲堂第七讲,由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教授夏铸九主讲,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开展。


  直播信息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直播间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255700

Bilibili直播间ID 东南大学



全球信息化都市中国的“营造”"Yingzao" of Global Informational Urbanizing China
 主讲人:夏铸九

演讲以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的计划,加上几乎同时浮现的金陵小城,为讨论起点,前者作为否定性遗产与工业遗产保护计划,转化为长三角都会区域里市民集体消费节点,展现新江南的园林梦境的主题园,后者也有类似的意义,分别在南京周边取得了新生命。演讲将对其主要内容、象征表现、以及有网络企业特征的专业联合体的强大行动能力加以阐述。作者着重强调它们有突破过去发展中国家的现代性移植的历史意义。所以,这是向全球信息化都市中国“营造”“样”“算”的空间再现与其表征迈出的第一步。



作者简介


夏铸九(Chu-Joe Hsia),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教授、童寯讲席教授,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国际城市论坛杰出研究员(IFoU) (2013-现在)。曾任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创新学院2015驻院思想家(2015),亚洲规划学院学会(APSA)会长(2014-2016)以及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教授兼所长(2005-2011),城市与设计主编(1997-2012),台湾社会研究社创社编委、主编(1990-1992)、社长(1993-95)。已出版十余本学术著作,包括《空间再现》(2020)、《异质地方之営造(123册)》(2016)与《窥见魔鬼的容颜》(2015)等,编译五本学术译作,包括《曼威柯司特的信息时代:经济,社会与文化》(2003)三部曲等。研究与专长领域为建筑、都市设计及规划的理论与历史,历史保存,都市社会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