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产业园区与创新空间规划专委会2022年会顺利召开

20221127日,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产业园区与创新空间规划专委会2022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近200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设计院的同行线上参会。作为2022年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的活动之一,本届年会以“苏南高质量创新空间”为会议主题,由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产业园区与创新空间规划专委会主办,常州市规划设计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自然资源部可持续产业空间规划设计创新团队提供学术支持。本届年会邀请了城乡规划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学者,聚焦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苏南创新空间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在新时代苏南地区发展过程中的具体表现,为持续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开幕式与主旨报告环节由常州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张福林主持。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理事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张鑑代表省研究会致辞。张鑑理事长充分肯定了本届年会的主题,希望专委会进一步组织专家、凝聚力量,深入研究苏南地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的路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向锋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专委会自2020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学术活跃度,对加强学院城乡规划学科与学界业界的交流互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省设计大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京祥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面向创新需求的空间供给与治理创新》的主旨报告,从知识经济时代的城市创新发展、创新要素对城市空间的新需求、面向创新需求的城市空间供给与治理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线上出席论坛的嘉宾合影

学术报告环节由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交通规划与工程设计院院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专委会副主任曹国华主持,四个学术报告分别从国际经验、地方实践和理论研究等不同视角探讨了苏南创新空间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其中,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副教授、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主任徐蕴清作了题为《创新空间和低碳改造——以英国为例》的学术报告。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鲁晓军作了题为《无锡科技城系列规划的观察》的学术报告。常州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专委会副秘书长黄刚作了题为《常州市两湖创新区概念规划》的学术报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专委会秘书长李迎成作了题为《开发区多尺度技术创新合作特征与机制——以苏锡常都市圈为例》的学术报告。

嘉宾研讨环节由南京市江北新区总规划师、专委会副主任陈家祥主持。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专委会副主任罗小龙,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董事长、专委会副主任陈启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专委会副主任孙世界,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鼓楼分局局长、专委会副秘书长涂志华,南京城理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正高级城乡规划师陈绪冬,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陶岸君,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胡畔,常州市规划设计院城乡发展所所长、研究员级高级规划师刘铭等8位嘉宾围绕主旨报告和学术报告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陈家祥总规划师在总结嘉宾们的发言时表示,通过空间创新构建适应创新的空间不仅是本次会议讨论的主要内容,也是城市规划工作者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之一。

最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自然资源部可持续产业空间规划设计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专委会主任王兴平作会议总结。王兴平教授首先对常州市规划设计院承办本次会议予以特别致谢,同时也对线上线下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同行表示衷心感谢。王兴平教授表示,本次年会虽然是线上会议,但各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针对苏南地区创新空间的学术研究和专业实践,专委会下一步将协同同行专家资源、政产学研合作、立足江苏开放型实体经济优势和联动全国、放眼全球,围绕高质量产业空间与创新空间发展与规划这一议题,开展更多研究、研讨和产生更多高质量学术成果,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城市规划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