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誉而归|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荣膺5项2019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大奖

载誉而归|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荣膺52019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大奖


香港建筑师学会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大奖两年一度,旨在鼓励和表扬中国内地、台湾、澳门及香港两岸四地的优秀建筑设计作品,致力提升生活质素、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及通过富创新和具创意的设计建立更丰富的建筑认知。

同时,设计大奖也被看作一个重要平台,让两岸四地的建筑师互相切磋及交流,致力将两岸四地的建筑设计进一步推向国际。今年,学会再次举行此设计大奖以表扬近十年以来于两岸四地及国际地区(包括一带一路地区及非洲)设计的卓越成就;大奖共设9个建筑类别,每个建筑类别最多设有1个金奖、2个银奖及4个优异奖。


621日,由香港建筑师学会主办的第四届香港建筑师学会两岸四地建筑设计论坛在香港JW万豪酒店圆满举行,会上揭晓了备受国际建筑界关注的“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大奖”(CADSA 2019)的评选结果。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提交了5个项目参加2个类别的评选,均斩获奖项。


金奖:

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


银奖:

李巷村老建筑改造

如东县县级机关幼儿园


优异奖:

2018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主展馆


卓越奖:

张家界国际森林公园游客中心

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


社区、文化及康乐设施”组金奖


项目建筑师:

韩冬青、陈薇、王建国、马晓东、孟媛、胡明皓、吴国栋、马俊华、杨俊、黄瑞、方榕


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及配套建设项目是为保护和展示中国明代皇家寺庙大报恩寺遗址而建设的重大文化设施。设计秉持“跨越历史与当代、联结城市与建筑”的理念,创建了以建筑空间统筹和再现历史遗产大格局的新模式,形成了以遗址保护和展陈为核心线索的城市文化场所的系统设计方法,探索了以现代技术和材料诠释历史文化意韵的新路径。


南京古代都城轴线、明城墙与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的格局关系

遗址博物馆主入口鸟瞰

遗址博物馆屋面平台看报恩新塔

北画廊遗址

伽蓝殿遗址



李巷村老建筑改造


社区、文化及康乐设施”组银奖


项目建筑师:

李竹、王嘉峻、吴威、杨梓轩


通过对李巷村的部分老建筑进行改造,利用村落作为空间载体,充分保留了老建筑的原始特色,对其内部进行加固改造,赋予其新的使用功能,实现与当地产业及资源的对接。在尊重乡村原有肌理的前提下,利用改造后的房屋与村民的自宅共同构成一条贯穿村落的“新院巷”,从而营造出一种“主客共享”的乡村新公共空间,在留住本地人的生活、就业的同时,也吸引了外乡客的观光。


驿站

文创店

村巷

瞭望塔





如东县县级机关幼儿园


教育及宗教项目”组银奖


项目建筑师:

谭亮、马晓东、艾尚宏


如东县县级机关幼儿园项目位于江苏省如东县朝阳路西侧,总用地面积71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99.4平方米,由幼儿活动用房、多功能厅、服务用房、供应用房和室外活动场地组成。幼儿活动用房分布于南北两栋楼,层数均为三层,共容纳15个班级单元;两栋楼之间形成内向型庭院,设置了幼儿阅览室和美工室,多功能厅、服务用房和供应用房布置在北侧一层,靠近东侧主入口和北侧后勤出入口。


南侧活动场地透视

东北侧透视

彩色“喇叭”洞口

北侧草坡





2018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主展馆


社区、文化及康乐设施”组优异奖


项目建筑师:

王建国、葛明、朱雷、徐静、王君美、吴昌亮、方浩宇、成实、李哲健


山水格局和地域文化意象的表达:主展馆汲取扬州当地山水建筑和园林特色的文化意象,以“别开林壑”之势表现扬州园林大开大合的格局之美。

绿色建造示范和建筑持续利用:主展厅建筑部分采用现代木结构技术,主要木构件均由工厂加工生产、现场装配建造,不仅是一种绿色建造,而且还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

景观交融的展示序列:展厅从入口的集中空间到北侧转变为三个精致合院,游人的观赏序列随层层跌落的水面依次展开。


主展馆南侧视景

主展馆西南侧视景

双拱桥屋

花阁展厅





张家界国际森林公园游客中心


社区、文化及康乐设施”组卓越奖


项目建筑师:

杨志疆、周妍琳、杨程、葛晓峰、夏强


游客服务中心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游客需乘山下的“百龙天梯”垂直上升近400米才能致此。因选址的特殊性,场地周边皆风景。功能以餐饮为主,建筑师试图将多档次的餐厅与场地高差结合设计,其体量逐层递减,故在每层形成较大露台,通过室外大台阶彼此相连,拾级而上恰似山的意向,建筑由此自然融于周边山景。造型吸收湘西民居吊脚楼之独韵,由石砌基座、木结构主体及青瓦覆盖的坡屋顶三部分构成,于风景中进行“湘土”重构。


北侧外景

东北侧外景

东侧外景

三楼餐厅内景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東大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