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水域都市:中瑞联合可持续性城市发展研究与教学

案例类别:城乡规划与设计

适用课程:城乡规划与设计

选用课程: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导论、城市生态学等

编写目的:1)了解详细规划阶段生态城市的相关理念和可持续城市的发展框架;2)熟练运用生态理念下的公共空间规划技术与方法;3)完成特定主题片区的城市设计,以加强城乡规划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分析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知识点: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内涵及演变历程、瑞典CityLab导则、城市设计方法等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城市设计、滨水地区、城市更新

内容摘要:

中国城市在前所未有的尺度上经历了以空间扩张为主要标志的城市化过程,整个国家的城市建成区面积在过去20 年中增加了两倍以上。这种以土地和人口规模为指标的城市化不可避免地带来资源浪费和对均衡环境的损害。例如迅猛的经济增长与城市化疾速改变着常州的城市规模和面貌,从而使得这座历史名城的结构、肌理和公共生活面临割裂、差异和碎片化。

瑞典在可持续性城市发展方面一直居于全球引领地位。瑞典绿色建筑委员会于2009 年开始构建可持续发展城市实验室(CITYLAB),作为一个合作、共享和创新的平台,它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运营提供一系列导则、工具和评价方法。

本次教学针对常州市天宁区五个具有典型问题的地块,运用瑞典绿色建筑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城市实验室的理念与方法,进行实验性的研究和教学,探讨系统网络的重构与耦合、城市资源的循环利用、水岸空间的开放共享以及河城文化的再造与复兴,试图为存量时代的城市更新探索一条均衡有序的可持续性发展路径。


“水域都市:中瑞联合可持续性城市发展研究与教学”

案例教学使用说明书

1.本案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或教授的知识节点,即通过案例讨论要实现的教学目标。

本案例旨在为城乡规划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国际可持续城市设计的前沿案例。可持续发展城市设计导则(CITYLAB)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运营提供一系列导则、工具和评价方法。通过对CityLab前沿性城市设计案例导则的探究学习,旨在让学生1)了解详细规划阶段生态城市的相关理念和可持续城市的发展框架;2)熟练运用生态理念下的公共空间规划技术与方法;3)完成特定主题片区的城市设计,以加强城乡规划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分析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案例讨论的准备工作,即需要学生事先掌握的背景材料,包括理论背景、行业背景、制度背景等。

本案例进入讨论之前,需要学生掌握城市设计的基本原理,具有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背景,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进行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的能力,掌握运用绘图、实物模型及数字工具等表达方法;同时对中国及国际上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有所认知:中国城市在前所未有的尺度上经历了以空间扩张为主要标志的城市化过程,整个国家的城市建成区面积在过去20 年中增加了两倍以上。这种以土地和人口规模为指标的城市化不可避免地带来资源浪费和对均衡环境的损害。瑞典在可持续性城市发展方面一直居于全球引领地位。瑞典绿色建筑委员会于2009 年开始构建可持续发展城市实验室(CITYLAB),作为一个合作、共享和创新的平台,它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运营提供一系列导则、工具和评价方法。

  

3.案例分析要点,即通过案例分析要解决的知识点。

1)中国实际现状问题的识别与挖掘;

① 以工作坊的形式在常州天宁区实地调研,以可持续发展为视角思考城市滨水(“水+X”)主题地区的未来;

② 在区域层面对城市现状、多网体系等形成基本认知与判断:例如位于江南水网地带的常州,拥有悠久的历史和迷人的河城文化,也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迅猛的经济增长与城市化疾速改变着常州的城市规模和面貌,从而使得这座历史名城的结构、肌理和公共生活面临割裂、差异和碎片化;

③ 系统建构对城市具体街区的现状问题分析体系;

④ 依次展开对现状各要素的分析梳理与问题归纳;

⑤ 依次对各个主题地区运用可持续的城市设计方法,开展规划设计研究,对城市空间环境与基础设施系统的可持续性更新和发展进行研究和设计,提出环境可持续发展更新策略与规划导则,并选择典型公共空间节点进行示范性设计。

  

2)瑞典CityLab导则及相关案例的分析与解读;

理论学习:通过对相关可持续导则文本的阅读,积累和掌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以及城市设计的基本理论方法。尤其对瑞典Citylab导则进行全面解读和梳理。

实地考察:通过到国外实地调研优秀建成案例并听取案例工程负责人对项目的介绍,见多识广,丰富感知,提升设计能力。实地考察的优势十分明显,能够获得实在的空间体验和感受,有利于理解一个优秀作品的来龙去脉,是一种较好的学习方式。不足之处是成本高、代价大。

案例研究:精选的案例将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专业学习资源,便于随时随地、分门别类地学习景观规划设计典型案例。通过深入研究某一优秀案例,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并掌握设计方法,在此基础上实现创新。学生在课程中分组研究瑞典CityLab优秀案例,并撰写研究论文在国内重要期刊上形成专栏发表,影响力广泛

  

4.教学组织方式,即为了对在课堂上如何就这一特定案例进行组织引导提出建议。

1)案例引入

通过案例分析及研究,结合相关文献的阅读,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设计能力和实践能力。在系统讲授城市设计方法、基本概念及原则后,理论结合实际,引入相关案例(建议选取同类型案例3个以上,以便巩固相应知识点),以实证研究精神为主导,将多个知识点链接在一起,给学生建立直观、鲜明的印象。

2)课时分配(时间安排)

4学时/课外:注重课外积累和准备,引导学生提前就课内关键内容进行积累。

2学时/课内:课程以“科学、自主、活力”为主要原则,在有限的课时内精心安排教学环节,将课内汇报演讲、多媒体展示等与理论授课结合起来,通过小组研讨、同学辩论、师生互动等环节的设置,促进实证研究的推进,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

3)讨论方式(情景模拟、小组式、辩论式等)

采用研讨型教学方式,通过鼓励学生独立观察思考以及科学的研究方式训练,增强研究生学习的自主性,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景观设计观念,促进其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案例研讨学习完毕后,分组汇报导论,由任课教师进行归纳总结,旨在通过几个同类型典型案例的学习,掌握可持续城市设计的方法。

4)社会课堂

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是本专业的特点。在课堂中,积极邀请和对接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常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等政府、设计单位, 实现政产学研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情境中学,到实践案例中亲身调查体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