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武汉市总体城市设计战略”案例教学使用说明书


1.本案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或教授的知识节点,即通过案例讨论要实现的教学目标。

本案例旨在为城乡规划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提供日后工作可能面临到的大尺度城市设计案例。通过一个完整呈现的城市设计流程,将大尺度城市设计的设计内容、方法、表达和其他方面传授给学生,以加强学生在设计实践方面的综合能力培养

  

2.案例讨论的准备工作,即需要学生事先掌握的背景材料,包括理论背景、行业背景、制度背景等。

在进入案例讨论前,要求学生具备城市设计的基本素养以及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城市设计历史、政策及技术等专业知识,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进行城市设计,掌握用图纸、模型和数字工具等表达城市设计的方法,同时需要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一定的了解。

  

3.案例分析要点,即通过案例分析要解决的知识点。

1)需要学生识别的关键问题;

从城市资源禀赋、现实问题和发展定位等入手来确定总体城市设计的定位和发展目标;

建构城市的山水形态格局;

城市景观风貌体系组织;

城市公共空间体系组织;

城市设计重点地区的划定。

最终,通过本案例的分析和研究,旨在加强学生对大尺度城市设计,特别是城市整体空间结构和形态的驾驭能力。

  

2)根据案例相关的知识点提出解决问题的可供选择方案,并评价这些方案的利弊得失;

解决以上关键问题的可能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四种:

理论学习:通过书本阅读,掌握城市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可以系统扎实地掌握相关知识,缺点是不够生动、直接,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

实地调研:通过优秀案例的实地调研,逐步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能够获得真实空间体验和感受,有利于了解一个城市设计作品的来龙去脉。缺点是费用较高,学生可能没有条件承担相关费用。

参与工程:学生通过参与导师的实践项目或真题假做的方式,锻炼动手能力。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可以在导师的帮助下快速提高工程实践能力,缺点是可能面临项目数量少、选择面窄、周期长等问题。

案例库学习:选定的案例库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专业学习资源。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学习不同类别的典型城市设计案例,缺点是短期内可能会导致一些高校与设计院的方案趋同。

  

3)推荐解决问题的方案及具体措施。

推荐解决问题的方案:建议学生以案例库学习为主要手段,结合理论学习、实地调研和参与工程一方面巩固和掌握城市设计原理、方法和发展前沿,另一方面将人文地理学、环境行为学、空间认知学和生态学等结合,整合输出城市设计领域知识,从而全面提高城市设计的实践能力,为日后从事设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在项目筹备阶段加强理论研究,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考察和案例库学校,以开放思维、激发灵感,为设计实践奠定高起点基础。同时,这也有助于消化和吸收案例的相关知识点,更好地理解如何在操作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

如果没有适当的工程实践为学生参与锻炼,建议按照主要项目类型,对案例库进行分级分段学习,注意及时总结和掌握同类案例的共性特点,如城市特色的评价标准和手段,城市特色导控方法等,形成系统的实践知识。

  

4.教学组织方式,即为了对在课堂上如何就这一特定案例进行组织引导提出建议。

1)案例引入;

通过案例分析及研究,结合阅读相关文献,强化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实践能力。在系统讲授城市设计基本概念、原理及其设计方法后,理论结合实践,引入相关案例(建议选取同类型案例3个以上,以便巩固相应知识点),以实证研究为导向,将多知识点联系在一起,给学生建立直观、生动的印象。

  

2)课时分配(时间安排);

4学时/课外:注重课外积累和准备,引导学生提前积累课程内容。

2学时/课内:课程以“科学、自主、活力”为主要原则,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将课内报告、多媒体展示等纳入理论授课中,通过小组讨论、辩论、师生互动等环节的设置,促进实证研究的推进,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

  

3)讨论方式(情景模拟、小组式、辩论式等);

采用讨论式教学,鼓励学生独立观察、独立思考,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城市设计观念,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主要教学方法包括:

案例法:通过课堂上的各种案例,深入浅出地解释抽象的理论知识点;

研讨法:课堂上师生互动、同学辩论、最后教师从多角度总结,便于学生理解和学习知识点;

问题法:每次课前、课后都通过提问的方式,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并对本课程的知识点进行复习和反思,在下节课通过讨论的方式加深学生的理解。

实践法:实践动手能力是本专业的强项,对于操作性要求高的知识点,通过有针对性的小练习设置,让学生可以在实际情境中进行学习。

  

4)课堂讨论总结。

案例研讨完成后,由教师对案例进行总结,通过对几个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的研究,使学生掌握此类城市设计的原理和方法。

以上教学组织过程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教学单元。学生通过这样的反复训练,对提高分析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大有裨益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