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技术与科学研究所


所    长:张宏   

副所长:李永辉、周欣



师资力量(点击跳转)



建筑技术与科学研究所简介

建筑技术学科是建筑学的一个二级学科,涵盖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包括建筑声学、建筑热工学与建筑光学)、建筑设备、建筑结构、建筑防火与安全、建筑遗产保护技术等专业方向。其中建筑构造是研究建筑物的构成并从事建筑设计及其节点的建造连接技术,是保证建筑物具有良好性能,并满足安全、美观、适用的重要技术环节。建筑物理研究如何通过建筑与规划措施来改善建筑物声环境、光环境、热环境等物理环境品质,合理解决建筑的隔热、保温、音质改善、噪声与振动、采光与照明等问题,创造健康舒适与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建筑结构方向主要研究结构安全和大型建筑的结构体系以确保前期建筑方案的可行性、建筑施工的经济性以及建筑使用的安全性。建筑遗产保护技术方向主要研究各类建筑遗产(包括传统木构建筑、砖混建筑、钢筋混凝土建筑以及钢结构建筑)的结构安全性评估技术、结构加固修缮技术等,确保建筑遗产修缮的科学性和安全性。

东南大学建筑学科创始人杨廷宝、刘敦桢、童寯等都非常重视建筑工程中的技术问题,积极探索建筑技术和设计的关联性。建筑技术学科自上世纪30年代刘敦桢、张镛森等老一辈学者研究我国古建筑和近现代建筑中的建筑技术以来,已有了很大发展。上世纪50年代初,全国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教学体制普遍学习苏联。当时,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建立了教研组下设教学小组的管理体制。

建筑技术当时成立了营造教研组下设建筑构造教学小组和房屋建筑学教学小组。主要教学任务是担任建筑学专业的“营造学”(后改为“建筑构造”)“投影几何”和高年级学生的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土木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的“房屋建筑学”“画法几何”及建筑构件专业(现在的材料系)的“工程房屋”等。教研组主任是张镛森教授,成员先后有陈裕华、龙希玉、甘柽、沈佩瑜、唐厚炽、蔡冠丽、程丽、姚自君、陈宗钦、张敬人、庄金元、杨洁清、杨维菊等。后因学科继续发展,教学任务不断增加,又先后成立了建筑设备教学小组和建筑物理教学小组(附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设备组成员先后有涂文信、吴景瑜、郑沪荣、龚曾谷等,主要负责建筑专业的“水、暖、电”的教学及系内工程生产任务的配套。建筑物理小组成员先后有甘柽、孙文龙、柳孝图、何凤飞、甄开源、周兴新及管荔君等。主要任务是建筑学专业 “声、光、热”的教学及对外生产的技术测试。

到五十年代末,学校进行全面的教育改革(当时称教育革命),于是原营造教研组改为建筑技术教研组。

到了七十年代,因教学和生产任务的需要,又成立了建筑结构教学小组,主要负责系里的“建筑力学”“三结构”及“古建筑结构”的教学和工程生产中的结构设计配套,其成员有陆雷、虞季森、薛永骙、周学茂、戴航、王伟成等,到了八十年代又成立了CAAD教学小组,负责建筑学专业的计算机教学工作,主要成员有卫兆骥及曾韻琴等,后来独立成CAAD实验室。

2010年5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成立建筑技术科学系,包含了建筑构造研究所、建筑物理与设备研究所和建筑物理实验室等教学、科研机构。建筑科学技术系有专职教师12人、专职实验员1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7人,具有海外深造、留学背景的教师8人。

2015年2月,经整合发展成立建筑技术与科学研究所,其中包含工业化住宅与建筑工业研究所、绿色建筑研究所、建筑建造研究所、建筑物理与设备研究所和建筑物理实验室等教学、科研机构。目前,在建筑技术与科学研究所现有专职教师15人、专职实验员1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8人,具有海外深造、留学背景的教师12人,每年招收近30名硕士研究生,近10名博士研究生。

在前辈学者的正确指导和建筑技术学科同仁的辛勤耕耘下,今天建筑技术学科已经拓展到建筑技术与环境设计、建筑结构体系与建筑造型、建筑材料、构造和结构的空间生成与形式表现、物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现代新建筑技术及可再生资源的应用(诸如主、被动式太阳能建筑、绿色建筑设计与优化、智能建筑、生态建筑与低碳建筑技术)、建筑遗产保护与更新技术等领域。

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筑技术学科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拓展。为适应时代需求和建筑学科发展需求,东南大学建筑技术学科重点研究方向包括人居环境保障技术研究;城市与建筑性能研究与设计;建筑建造技术与方法;既有建筑保护与再利用技术;建筑工业化技术与建筑设计;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与设计等方面。在未来十年,将重点发展建造、性能与设计的学科方向。

近年来,建筑技术学科编写出版了《建筑构造设计》(上、下册)、《建筑物理》等多本有关建筑技术方面的国家级重点教材,并承担三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二十余项部、省级科研项目的研究,研究成果已多次获奖,参与多项国内较有影响的工程设计项目,获得国家及省部级优秀建筑设计奖多项,显现出建筑技术科学团队强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实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