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辉讲堂丨阮昕:杨廷宝与路易·康——浅谈建筑的性格与“忘我”的建筑师

仁辉讲堂丨阮昕:杨廷宝与路易·康——浅谈建筑的性格与“忘我”的建筑师




2021年,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东南大学建筑学科创立的一代宗师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杨廷宝先生,字仁辉。为传承和光扬先生的学术精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共同计划和组织一系列学术和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开设“仁辉讲堂”,长期延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建筑师举办讲座,弘扬学术,激励后学,推动中国建筑和建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本期为仁辉讲堂第二讲,由上海交通大学光启讲席教授、设计学院院长阮昕主讲,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开展。
  直播信息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直播间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255700

Bilibili直播间

ID 东南大学



杨廷宝与路易·康——浅谈建筑的性格与“忘我”的建筑师
 主讲人:阮昕


杨廷宝与路易·康均出生于1901年。在1921年到1924年间,他们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是同学,师从法国建筑师保罗·克芮。路易·50岁后大器晚成,是20世纪最为非典型的杰出建筑师,自然不在话下;杨廷宝大器早成,不到30岁就已成为近代中国建筑名师,其职业生涯一直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就他们建筑作品的现象来看,杨廷宝与路易·康风马牛不相及;透过现象考量他们建筑的内在品质,我们发现两位同窗建筑师作品中均呈现出人的性格。但让人吃惊的是,这种性格居然取决于建筑师在赋予建筑以生命过程中的彻底“忘我”。一旦建筑师在建筑创作中“忘我”,就如钱锺书先生所言:“‘文如其人’,老生常谈,而亦谈何容易哉!”


主讲人简介


阮昕,198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建筑系本科,1989年获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硕士。自1991年至2018年间,出走他乡求学、谋生,曾任悉尼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2002~2004),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筑系系主任和人居环境学部副部长,教授(2004-2018)。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光启讲席教授、设计学院院长。

著有Allegorical Architecture  (2006)New China Architecture (2006),《浮生·建筑》(2020),Confucius’s Courtyard (2021); 合著Topophilia and Topophobia (2007)Skyplane (2009), Hand and Mind (2018); Ronald Knapp 联合主编Spatial Habitus 系列丛书。

1980年代在南京工学院和东南大学求学时,好奇为什么曾是同窗的杨廷宝和路易·康竟会做出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建筑。2000年前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客座讲学时,在其设计学院善本堂和大学档案馆消磨了不少时日,略有发现和感悟。后来在英语世界发表了一些有关巴黎美院学院派教育对中国和美国建筑教育的影响,以及杨廷宝和路易·康建筑品析的文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