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建院学生荣获2022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一等奖及团队奖


日前,2022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结果公布。建筑学院冯以恒同学的毕业设计“基于互动技术的节能建筑表皮设计与建造——利用镜面反射的多模态光伏节能建筑表皮系统”( 项目合作:徐明昊、朱建皓、李佳赛;指导老师:李力、方立新)荣获一等奖;石文杰、刘乐欣、黄子璐、郝思远、陈语桐、白欣雨、孙潇、郭楚怡、李念雅、徐金图、邓一秀的毕业设计“城市·山水·艺术·未来—重庆九龙半岛更新城市设计”(指导教师:李百浩、雒建利、汪艳)荣获团队奖。课题“基于互动技术的节能建筑表皮设计与建造—利用镜面反射的多模态光伏节能建筑表皮系统”,基于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科研中心的新建办公楼项目,在真实场地的依托下,通过合理的绿色建筑表皮设计,致力于基于互动技术,提升建筑光伏表皮系统的智能化程度,提出与内外部环境互动、追踪太阳光变化轨迹并通过多重可动镜面反光片增加光伏发电效率的实现办法,设计互动、高效、智能、多功能的建筑光伏表皮系统,最终实现实体建造。此设计成果获得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意大赛江苏省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并申请获得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详细内容请点击下图

 “城市·山水·艺术·未来—重庆九龙半岛更新城市设计”, 是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提供学术支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承办的2022年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六校联合毕业设计”课题。此设计聚焦于重庆市九龙半岛地区城市更新中的一系列矛盾,为解决空间问题、传承半岛特质、把握地区公众意识活跃、艺术基因突出的特色,依循双笔在九龙半岛的历史线索,将自下而上的公众参与和自上而下的宏观把控相融合,采用“渐进式·针灸式”的更新方式,探索疫情下的线上公众参与模式,提出“双笔共绘,无界艺岛”的设计主题,以生态、产业、人居与艺术为抓手的四大行动计划助力半岛发展。设计成果先后获得2022第八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城市设计类金奖、2022第十届TEAM20建筑与规划新人奖-优选奖(全球前十)。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培养高素质综合性人才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近三年我院连续荣获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一等奖及优秀团队奖,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成效。近年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注重设计文化传承、历史意识培养和技术驱动创新,基于知识的有机联系与进阶,形成“宽基础、强主干、拓前沿” 的新型知识架构,以及“以学为中心、做为路径、知识融贯、实践创新”的人才培养路径,以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具有宽厚的学科基础、主动的问题研判能力和多元创新实践能力,担当造福人类和引领未来的建筑行业领军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