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学生设计作品获第11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11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奖项于20238月公布。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徐小东教授指导,无锡校区研究生虞承昊、苏凤敏、刘轩昂合作完成的作品“古门新语,折叠共生”获D类“人居环境规划与设计”研究生组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力副研究员指导,无锡校区研究生柴西妮、施晓露、邵子沐、袁纪伟、何沐春等合作完成的作品“基于物联网的智慧社区绿化共治系统”获M类“元宇宙+设计”研究生组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参赛作品获奖证书



获奖作品介绍

古门新语,折叠共生”历史街区是指文物古迹比较集中,或能较完整地体现出某一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民族地方特色的街区,亦是当下能够日常体验的中华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本作品选取宜兴月城历史街区,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开展中观尺度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研究。首先对月城历史街区进行前期调研,包括区位、历史、人文、业态、建筑等,引入数字技术进行辅助分析与判断。并在充分解读上位规划的基础上对该地区文化传承的困境进行凝练,并提出解决思路与举措,最终形成丰富的数字化设计成果。

本教学过程强调数字化方法与技术在城市设计中的应用,在项目的多个阶段引入了数字化技术,用以辅助方案构思与设计。在前期调研阶段,使用空间句法、日照模拟、风速模拟、AI图像生成、语义分割等技术对场地现状进行了充分调研,发掘现状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使得后期的理念生成与方案设计更加精准和科学。

数字化技术在调研中的应用

在设计的初期阶段,使用SDNA模拟分析基地内道路的通畅程度,使用视线模拟技术寻找关键节点,利用GIS数据库技术对场地进行综合评价,使用蚁群模拟寻找最优路径,采用光照模拟对建筑高度进行约束,或使用辐射模拟对构造进行优化。

使用视线模拟寻找关键节点

在设计构思与深化阶段,使用六只脚app、无人机倾斜摄影、图片语义分割等技术对场地空间基因进行提取。设计成果完成后,使用空间句法、街景识别、风热环境模拟等技术对成果进行技术上的验证,用以证明改造后的历史街区的空间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更新前后对比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智慧社区绿化共治系统”团队对无锡市梁溪区老旧社区绿化展开现场勘测,总结出“自上而下”的绿化管理模式已满足不了现代居民生活的需求,社区绿化亟需改造和提升。团队提出以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共治为出发点,以改善老旧社区绿化为着力点,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落脚点,构建一套智慧社区绿化的共治系统,作为当下推广社区共治模式,社会多元群体参与社区建设实践的技术支撑。方案重点针对居民种植活动,整体架构采用物联网技术,在软件层面上设计了用户微信小程序移动端和管理员PC端,融入了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和AR增强现实技术;在硬件层面上,配置了植物生长数据检测系统辅助居民种植,来保障社区共治绿化的品质。

作品背景调研

作品设计理念

作品成果展示


关于“未来设计师”竞赛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是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定,15个省教育厅发文立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的国家级大学生竞赛。大赛始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十届,是高校积极参与的重要竞赛之一。每年有1800所高校参赛,92%985、一流大学和95%的知名设计院校参赛。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创新创业”四个赛道,内容有元宇宙+设计、未来设计、国潮·非遗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与视频设计、交互设计、人居环境与规划设计、工业产品设计、时尚设计、虚拟IP及表情包设计、数字绘画、数字摄影、数字音乐等。

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倡导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设计,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称赞。


信息提供:建筑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