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建”钟情 逐梦东大——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校园开放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416日下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在四牌楼校区成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六十余名来自江苏各中小学校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建筑科普研学活动。

中小学生合影

中小学生与建筑研学营合影


活动开始,中小学生和家长们齐聚中大院求是堂,学院领导老师与大家亲切见面交流。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主持活动。张豪裕副书记首先表示了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和家长朋友们的热烈欢迎,接着简要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缘起,以及具体的行程安排,并结合开场视频介绍建筑学院的概况。随后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唐芃老师展示了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在建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精彩的展示让小朋友们惊叹连连,为之着迷。最后学院张嵩老师介绍本科一年级建筑设计的课程情况,并结合一年级期末答辩观摩展示了部分学生设计成果,张老师的精彩讲解让学生和家长对后续参观充满期待。


张豪裕书记致辞

唐芃教授讲解

张嵩老师介绍

中小学生及家长认真倾听

见面交流活动结束后,小朋友和家长们先后在中大院门前和大草坪合影留念。建筑学院张彤院长也在活动间隙来到现场与大家一起合影,并和学生及家长亲切交流,张彤院长的和蔼可亲深深地感染到现场的每一位学生和家长!

院长及各位老师与中学生合影

开放日所有参与人员大合影

随后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学生和家长一起分成四组有序进行校园参观。从四牌楼校区南大门沿着中央大道经过中大院、老图书馆到大礼堂,再到体育馆、团二大旧址——梅庵、六朝松……在志愿者娴熟而细致的讲解中让大家了解到每一栋建筑背后的历史和故事,领略到东大校园深厚的人文底蕴,好多小朋友表示下次要邀请他们的同学再来参观。

在国际建成环境创新实验中心,小朋友们纷纷对数控机械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研究生同学的参数化设计作品也引起学生和家长们的围观。在本科一年级评图现场,有小朋友就建筑的构件、功能、甚至使用感受,提出了如“屋顶背面的细肋只是为了好看吗”、“每个房间都是做什么用的”、“里面的家具高度好用吗”这样的“灵魂拷问”⋯⋯他们的随机提问得到了本科同学现场回答,形成了自发的互动环节。家长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孩子全程都很认真专注,不仅增长了知识和眼界,还对“大学”有一个新的认识,产生了一种“亲切感”。

中小学生们观摩一年级期末答辩

前工院内张嵩老师点评期末答辩作品

志愿工作者讲解中大院

倾听院史馆的介绍

参观涌泉

参观大礼堂

国际建成环境创新实验中心(原道桥实验室)

周海飞老师介绍参数化设计作品

参观梅庵

参观六朝松

活动最后,学生和家长朋友们在校园自由参观,学院在大草坪为大家提供了近距离学习和观摩建筑模型的机会,精致的模型和细致的讲解再次激发了大家对城市规划、建筑和园林设计的兴趣,感叹建筑学子的才思与创造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