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参赛作品在“2023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中荣获佳绩


比赛概况

建筑业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的重要领域之一,在碳达峰碳中和的“1+N”政策体系中,《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等关键政策明确了建筑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建筑节能行业迈向低碳绿色发展将成为必然趋势,BIM技术作为建筑领域的一次革命,为建筑设计的"绿色探索"注入高科技力量。近日,由工业与信息化部举办的2023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颁奖仪式在天津举办。大赛是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赛事之一,以“夯实产业基础,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聚焦国内重点领域,以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快速发展为主线。设置“汽车行业场景赛”、“数实融合工程设计创新赛”、“助力新型工业化发展赛”三大赛道。现场评审专家团队秉持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经过严谨把关、提问质询、专业评估,最终遴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1名。其中“数实融合工程设计创新赛”共3000余人,近200个团队报名参加,经过省赛到国赛历时半年的角逐,在不区分职业组和学生组的情况下最终遴选出全国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联队的参赛作品“智慧营造,水岸共生”荣获“数实融合工程设计创新赛”赛道,省赛学生组一等奖、国赛综合组三等奖

 ▲2023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获奖名单(节选)

发布于人民网(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直接跳转):

http://tj.people.com.cn/n2/2023/1228/c408648-40695634.html

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是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起,大赛已成功举办6届,成为我国工业技术软件领域持续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为持续推进百万工业APP培育工程,繁荣我国工业APP集群生态提供了强劲动力。目前,工业APP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为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迈出了坚实步伐。


参赛师生团队
联队由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三所学校的师生组成

 ▲参赛师生团队

 ▲省赛答辩

 ▲国赛颁奖


参赛项目介绍

本作品灵活利用场地中现有的水系,秉持着“数字营造,绿色共享”的设计理念,对公建和住宅进行有机组合,在绿色低碳、建筑信息模型、装配式建造等方面开展针对性设计。作品运用仿真模拟等技术手段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利用团队自研的WebGL三维轻量化技术打通BIM设计、施工和运维过程,将一模到底技术得以有效利用。此外借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排放在线计算平台,对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进行估算,并给出碳中和实现周期,由此实现了建筑信息化与建筑创作之间的深度融合。


 BIM智慧运维平台

 ▲智慧运维平台界面

IFC数据交互格式为基础,利用Html5WebGL技术,成功实现了BIM模型在平台端的高速渲染,为建筑项目提供了一种轻量级的,同时兼具专业性的内部详细信息呈现方式。该智慧运维平台能够提供场景层级视图、可视化模型渲染、构件层级展示和尺寸测量,还支持模型剖切使得细节观察更为精准,具有可视、可管、可交互、可模拟和可预测的特性。真正实现了项目设计-建造-运维的BIM全过程工作流程,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各个阶段的协同合作和数据流通,提高了建筑项目的效率和质量,为行业带来了技术和管理进步。该技术的前期研发工作受到“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村镇运维信息动态监测与管理关键技术研究”(2020YFD1100405)的资助。

 ▲三维轻量化引擎部分功能示意

 ▲BIM模型及链接二维图纸
 碳排放实时计算平台 

团队自主研发的“衔尾龙BIM”建筑碳排放计算平台,具有交互性强,操作简便,运算快的优势,能够支持交互式的设计阶段,实现动态实时的碳排放核算。与现有的基于施工图纸与工程量清单碳排放量核算方式不同,平台内置了广泛覆盖各种建筑构件的碳排放因子库,实现了与BIM建模过程完全同步和对碳排放进行实时计算。该平台能够根据使用者的需要,以构件单体或建筑整体为尺度进行碳排放量计算,还能模拟不同设计方案的碳减排效果,助力设计团队做出行之有效的减碳决策。该技术的前期研发工作受到“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太阳能富集区零碳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22YFC3802700)资助。

 ▲公建零碳分析


信息来源:教师综合二党支部 | 建筑技术与科学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