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 | 潘谷西 陈薇 等 著,《明代官式建筑范式》


《明代官式建筑范式》

潘谷西 陈薇 等 著


《明代官式建筑范式》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团队积四十余年学术成果的重要著作,是对明代官式建筑展开的系统研究。潘谷西、朱光亚、陈薇、贾亭立、孙晓倩等几代东南学人薪火相传,持续深耕,方得著作问世。该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东南大学出版社精益求精、全力支持,经多方力量共同努力,202212月出版。



内容简介

著作者第一人潘谷西教授在四十余年前专攻元明建筑研究,出版有《中国古代建筑史·第四卷·元、明建筑》,之后深化开展“明代官式建筑范式”研究,因为他认为:明代官式建筑上承宋元,下启清代,在中国古代社会晚期建筑发展中具有非凡的转折意义。在宋《营造法式》和清《工程做法》之间,该著作的出版,不仅对完善中国古代建筑的认知和理解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补阙作用,也是深化《营造法式》传承和了解《工程做法》脉络的重要基础工作,还对当下古建筑修缮及其遗产保护有广泛的应用和实践价值。《明代官式建筑范式》对明代官式建筑营造和设计相关的6种作法进行了系统研究,具体内容为:大木作、彩画作、石作、砖作、琉璃作、小木作。除了有历史考证和表述之外,从实物中提取依据、总结规律、量化数据,或从典例中归纳范式,是该著作的研究特点,每种作法均附有精心绘制的大幅图版。可供建筑史学者、文物保护工作者、考古工作者、建筑师、美术爱好者等研读、查阅,也可供相关专业师生进行深入学习和设计参考。


彩画作范式图版节选

琉璃作范式图版节选



主要作者

潘谷西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南大学建筑系副系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终身成就奖,是我国著名建筑历史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代表成果有:《中国建筑史》《〈营造法式〉解读》《中国古代建筑史·第四卷·元、明建筑》《曲阜孔庙建筑》《江南理景艺术》《当代中国建筑史家十书·潘谷西建筑史论选集》等。陈薇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副理事长、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东南大学)主任。代表成果有:《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建筑艺术全集·私家园林》《走在运河线上——大运河沿线历史城市与建筑研究(上、下)》《南京城墙与罗马城墙比较》《江南包袱彩画》《当代中国建筑史家十书·陈薇建筑史论选集》《善用能量——中国东部地区传统建筑的绿色设计研究》等。



目录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正文速览



出版信息

书影 | 摄影:顾效

信息提供:教师综合一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