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淳庆教授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桥梁文物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顺利举行


项目启动会会场

2024321日,由东南大学牵头、建筑学院淳庆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桥梁文物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关键技术与示范” (2023YFF09061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南京举行,会议采用线下方式进行。“桥梁文物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于202311月立项,下设5个课题。项目由东南大学牵头,协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福州大学、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大学共同开展研究工作。该项目针对桥梁文物保护,以“结构承灾机理-风险评估方法-预防性保护技术-工程应用示范”为技术路线,通过揭示残损状态下桥梁文物的承灾机理,建立桥梁文物风险定量评估方法,从多层级隐患排查技术和数字化智能监测技术两方面,构建方便操作和高效智能的桥梁文物预防性保护技术,从而全面提升我国桥梁文物保护的风险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北京工业大学戴俭教授(项目责任专家)、北京科技大学陈坤龙教授(项目责任专家)、清华大学吕舟教授、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黄滋研究馆员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薛建阳教授共同组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现代服务业处处长张金国、项目主管刘佐珠;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干部郭宇与王彦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姚文中、文物管理处处长周强;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科研院高新办主任刘威、建筑学院院长张彤与副院长李向锋;项目总负责及课题一负责人东南大学淳庆教授、课题二负责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有志正高级工程师、课题三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曹永康教授、课题四负责人同济大学戴仕炳教授、课题五负责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邵浦建研究馆员以及各课题任务负责人、课题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项目启动会和实施方案咨询会分别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向锋和北京工业大学戴俭教授主持。


项目启动会参会嘉宾与项目咨询专家组

项目组五位课题负责人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向锋主持项目启动会


北京工业大学戴俭教授主持项目实施方案咨询会

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介绍了学校在项目相关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同时承诺将全力做好项目的组织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姚文中致辞,强调了桥梁文物保护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桥梁文物保护的总体形势和挑战,肯定了本项目的研究工作。


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与江苏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姚文中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处长张金国向项目组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并围绕重点专项的管理要求,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注意问题。随后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代表东南大学为项目顾问专家颁发聘书。

高技术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处长张金国介绍重点专项的管理要求

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向项目顾问专家颁发聘书

项目负责人淳庆教授围绕项目背景与研究现状、项目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实施计划与进度安排、经费预算与风险分析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详细汇报。


项目负责人淳庆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咨询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建议


项目咨询专家组认真听取项目实施方案汇报,认为本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隐患排查和风险监测两方面构建桥梁文物预防性保护技术体系,将显著提升我国桥梁文物保护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应用水平。专家组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围绕任务书规定的目标、内容和指标,针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总体思路和解决方案,细化了研究内容和实施计划,项目目标和分工明确,实施方案具体可行,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合理,整体可操作性强,并建议项目组重视项目课题间的协同联系和数据共享,保障项目研究成果的完整性。

最后,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要充分认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重要作用,强化里程碑指标的考核,重视研究成果的适用性与实用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

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总结发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的顺利举行标志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桥梁文物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的正式启动,并为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启动会参会代表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