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东南大学)”是20141月由国家文物局批准成立的第五批重点科研基地之一。该基地以江苏省文物局为组织单位,以东南大学为依托建设单位,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为主体,整合“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土木、材料、化学等学科的科研、教学、实验及实践平台等诸多优势,并协同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传承应用研究中心”共同构成。

基地以中国传统建筑的核心内容——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为研究对象,旨在组织开展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的保护传承、科学分析、理论建树及其在建筑遗产保护修缮应用领域的实践创新。基地立足本国也广泛吸收国际理论和实践经验,探讨东方体系的建筑遗产保护理论和科学途径;为国家文物局深化传统木构建筑保护与工程修缮的多样性手段和多元化思路,提供应用研究基础;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和建筑遗产保护工作者,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为推进我国传统木构建筑研究理论与遗产保护技术力量的发展提供高水平研究平台;也将成为中国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的交流和传播、传承和创新的实验平台和开放平台。


定位依据

传统木构建筑

是世界建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现存文物建筑遗产的主流,遗存数量众多,分布范围广,营造技艺呈多样性特征     

营造技艺

是木构建筑形成的核心内容,是保证真实性和永久性传承的工作基础,其价值在于材料、结构、构造、样式和装饰的合理、统一和协调发展

传承与创新

遭遇现实问题,技艺濒临失传,材料衔接错位,维修技术手段单一,差异性重视不够,内在价值丧失,必须加大力度系统科学研究


组织架构

主任:              陈  薇       

副主任:           沈  旸     

专职科研人员: 孙晓倩

秘书:              是   霏


 

基地简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