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童 寯
职务职称
电子邮箱
研究方向

童  寯,字伯潜(1900~1983)

童寯先生在教学上治学严谨、要求严格,曾培养过我国第一个建筑学博士。    他还以其博大精深的学识与深邃睿智的见地,不时为师生答疑解惑。同时,他也是我国一位杰出的建筑师,以其高超的艺术修养,设计了南京原国民政府外交部大楼、上海大戏院、南京首都饭店、南京中山文化教育馆、南京地质矿产陈列馆等100多项。他一生著述甚丰,成书11册,论文十多篇。其中《江南园林志》是研究中 国传统园林艺术的经典著作,1989年获首届全国优秀建筑科技图书一等奖;其他著作如《Chinese Gardens(中国园林)》、《Glimpses of Gardens in Easters China(东南园墅)》、《新建筑与流派》、《近百年西方建史》、《日本近代建筑史》、《苏联建筑》、《造园史纲》、《童寯文选》等为我国建筑历史及理论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在绘画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出版了《童寯画选》、《童寯素描选》、童寯建筑画》。

 他一生不求闻达、不计名利,热心教育事业,探求科学真理。以高尚的精神境界和思想品质为后人树立了楷模。

生平

1900年   10月2日生于辽宁省沈阳市,满族。

1925年   清华学校毕业后留学美国,入宾夕法尼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系学习。

1928年   获硕士学位。1930年回国。

1930~31 任东北大学建筑系教授。1932~52在沪与赵深、陈植共组华盖建筑事务所。

1944年   起任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系教授。其后的1960~61年曾兼任系办建筑设计院院长。1979年任南京工学院建筑研究所副所长。

1983年   3月28日,童寯先生病逝于南京,享年83岁。

主要作品

1932~1952年间,他主持或参加的工程项目有100多项,代表作品有:

1932~1933年,南京宁海路新住宅区私人住宅,南京原国民党外交部大楼及官舍,南京下关电厂,南京首都饭店,上海恒利银行,南京陵园 孙科住宅,上海大上海大戏院。

1934年,上海金城大戏院,南京卢树森住宅,南京陵园张治中住宅,何建住宅,上海公寓数幢。

1935年,上海浙江兴业银行,南京金城银行别墅。

1936年,南京陵园中山文化教育馆,南京故宫博物院保管库。

1937年,南京水晶台地质矿产陈列馆,地质调查所,原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办公楼、图书馆,南京白下路原国民党政府审计部办公楼。

1938年,四川资中酒精厂,重庆炼铜厂。

1939年,贵阳花溪清华中学,大夏大学教舍。

1941年,贵阳花溪贵筑县政府,清华中学。

1942年,贵阳贵州省儿童图书馆。

1943年,贵阳民众教育馆。

1946年,南京下关工人福利社,南京小营航空工业局。

1947年,南京孝陵卫政治大学校舍、宿舍,南京高楼门公路总局。

1948年,南京萨家湾交通银行,江南铁路公司建设大楼。

1952年,上海杨树浦电力学校教室、礼堂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