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

课程简介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自2015年进行研究生建筑设计课改革以来,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已形成自己独特的课程体系。课程跨越一个学年,以平行设置的专题工作坊教学作为组织方式,每个课题授课周期10-12周,课题共设八个方向,即:城市设计(含镇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住区与住宅设计,资源与性能导向设计,室内设计,历史建筑与遗产保护设计,数字生成设计和设计与建造。每个方向分别设1-2名主持教授,由他们负责组织和审核设计课题。

课程的教学目标在于厘清城乡建筑的理论认识,夯实建筑设计的能力基础,训练研究性设计的方法,提高国际化平台上的专业交流能力。课程鼓励任课教师将课题同自己的科研专长相结合,同时鼓励与4,5年级的贯通设置,不同的年级可共同平行教学,这样有利于高年级学生相互的带动和学习。但最终成果应体现各年级的特点,在深度和广度上有所区别。

本课程在每学年秋季研一学生入学时,由各工作坊主持教授同学生介绍课题,双向选择。一般每个工作坊8-10人左右。工作坊教学中的讲座、参观、调研与评图由主持教授负责,课程主讲教师与协调人负责组织与协调工作。课程开设国际联合教学模块插口,强调其开放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