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园建筑专题


课程名称:景园建筑专题

课程编号MS001419

授课教师:陈烨

授课对象:硕士研究生

课程简介

《景园建筑专题》课程是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具有专业教育类与实践类课程的共同特点,对应风景园林学科方向之“游憩与景观建筑规划设计”。课程教学中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的教育理念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注重课程传授与知识引领相结合,积极将国家发展战略反映在课程教学当中,将工程设计、科研思考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教学内容分为三部分:风景园林环境特质、景园建筑设计技术与方法、景园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教学内容涉及风景环境中的建设评估、选址及技术,涉及大尺度景观规划、中尺度景观设计到小尺度工程技术等。课程强调以生态环境保护为背景的技术思考,有利于形成能力与素质并重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有助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的专业人才。

教学成果图/课程图

一、课后反馈摘选:

190210 林晓珊

通过景园建筑课程的学习,深刻领悟到在园林建筑设计上应当扎根于中国文化,汲取传统的精华,然后通过形象的转译、提取,借助新的材料、结构建造实现。现代建筑虽无斗拱、并非木构,亦可以具备中国文化之气韵,彰显文化特色。苏州火车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一个功能现代、结构现代、材料现代的现代建筑,但并不影响它一眼就能令人联想到传统建筑的形制。

在园林建筑建造技术的学习中,认识到传统建筑的相关建造知识,尤其现代技术如何优化传统建筑的建造,比如建模对建造过程的帮助。但建筑的建造成功与否,往往见于细节,建造手段、施工工艺决定了设计成品的完成度上限,除了建筑本体,周边环境的营造、山水关系的呼应乃至植物配置都对建筑的景观效果影响深远。因此,应当充分学习工匠精神,只有把握这一点,才能设计出好的建筑,并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完善地落地实施。

作为一名设计师,既要有天马行空的创造力,也必须肩负起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责任感,要始终坚持弘扬文化特色,既要做优美的设计,也要做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设计,建筑不是徒有其表的装饰,而应当切实承担相应的功能。在景观建筑的创作中,要充分考量其背后的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落实到环境的营造中,把握建筑与环境的二元关系,控制好尺度和材质的选取。建造技术不仅是建筑文化的体现,最终落实到建筑本体就体现为文化的表征,同样使用柱子作为材质,不同的捆扎方式就凸显了越南和中国的文化差异。

二、作业成果

三、教学大纲四大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