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理论

现代建筑理论是建筑学一级学科的学科基础之一,同时连接着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和建筑历史与理论,并对设计实践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其内容还涉及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艺术学、哲学等学科,反映了建筑学结合人文科学、自然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新成就。《现代建筑理论》作为建筑学通用的核心课程之一,适用于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研究生作为核心课程,也适用于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专题选修。

《现代建筑理论》是东南大学建筑学科的研究生必修课程。刘先觉教授于1980年代中期正式开设该课程,他所主编的《现代建筑理论》一书是中国教育部首部研究生建筑学科推荐教材。目前该课程由葛明教授主讲,为江苏省研究生精品课程,李华教授、朱昊昊博士参与课程建设与部分授课,共48学时。葛明教授同时也是全国研究生建筑学科核心课程之一《现代建筑理论》的课程大纲撰写召集人。

 《现代建筑理论》的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一、现代建筑理论史概述;二、建筑哲学思想中的观念及其表现形式;三、现代建筑设计方法论的发展和分支;四、中国对现代建筑理论的探索。课程强调对建筑学何以成为一门学科的思考,强调建筑观念的历史,强调对建筑议题和中国议题的结合。此外,课程还注重按照词语与建筑物的关系,以及历史、批评、设计的架构来讲解相关内容。教学重点是建筑哲学与设计方法论,注重思维能力、研究能力的训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