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AA Conference & Exhibition

The AAA Conference & Exhibi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hibition on Architectural Algorithms & Applications

(The AAA Conference & Exhibition)


Host:

 School of Architecture, Southeast University(SEU-ARCH)

Sponsor:

Institute of Architectural Algorithms&Applications(Inst. AAA)

    Key Laboratory of Urban and Architectural Heritage Conservation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ETH Zurich)

Topics:

Generative Design

Digital Febrication

Interactive Design

Schedule:

11月25日(周五)开幕式(前工院展厅)

                            学术讲座(逸夫科技馆报告厅)

11月26日(周六)互动式学术讲座(前工院展厅)

                            设计作业答辩(前工院展厅)

11月25日-12月5日  展厅开放,自由参观

如今,建筑数字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建筑学科融合。建筑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丰富了建筑的空间、形态,极大地拓展了人们对建筑的认知以及设计生成的方式和方法,对建筑的建造和相关产业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大大解放了建筑业的生产力,同时对建筑教育提出了新的命题。数字建筑同样将“建筑视为一种建造的技艺”,同样会形成相应的建构文化,而基于建筑数字技术对环境、行为等的认知模式、方法和技术也将形成新的设计文化,并催生新的建造方式、产业文化和国际影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Inst. AAA),掌握着国际先进的建筑生成设计技术,具备大有潜力的软硬件研发团队,并承担着国家重点基金项目和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本次国际会议以及展览,旨在展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十多年来在生成设计,数控建造以及互动设计方面的科研与教学成果。同时借次机会,诚邀世界上相关研究领域的同行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建筑数字技术的未来。



学术会议时间安排

Schedule of the conference

Map of SEU Sipailou Campus

Works of Interactive design course

Dome V

Cell 0046

2.5D Print

印象太湖石

Lilac

Harmony·Peace



Guests and the titles of lectures

Individual work

龙舟记忆

双向互锁拟合简单曲面的建造实验


“龙舟记忆”是为宜兴丁蜀镇太湖绿道一处景观绿地设计的景观道路。在原有景观道路上加以太湖泛舟的印象,以一条旋转的丝带轻盈地漂浮在道路上的形象作为设计的出发点。整体形态根据场地既有条件,由场地上的控制点经nurbs曲面生成,构造方式通过双向切片,互锁插接的方法拟合。附加在主体框架上的穿孔板,通过点阵拟合将水墨画图像映射至三维曲面,除了起到防护作用,更是用数字方法体现了太湖及江南水乡的意境

整体设计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主体框架的形式与节点设计,二是图像在空间曲面的映射和拟合。经过多次推敲和尝试,用基于数字链的切片双向插接互锁的方式拟合主体框架,用点阵拟合映射图像的穿孔板。最终主体框架选择了5mm碳钢板表面镀锌喷漆,穿孔板选择了1.5mm的铝板并表面喷漆处理。

主体框架设计的难点在于大构件的划分与交接点的设计。Java程序的支持使得节点位置的优化变得高效可控,通过合理算法输入规则,每一个大构件被分解成长度合适,结构合理的小构件,预计的形态效果得以实现。

被映射到穿孔板上的图像选择了出身宜兴的著名画家吴冠中的水墨画。由于被投射的面是空间曲面,我们先将空间曲面拟合成三角网面,之后用点阵表达拟合后的曲面,展开后与图像相互映射,最终形成了近看充满秩序,远观形成图像,轻纱般覆在表面又加强了主体结构强度的穿孔板。

整个作品输出的主体结构构件共有221块,被精确地分配在15张碳钢板上,穿孔板158块,准确地模拟了图像,节点293组,螺栓2074个,每一个螺栓的位置都经过多次优化。整个“龙舟记忆”的安装过程受到场地条件限制,在没有大型吊装机械的情况下,由5个工人耗时4天完成。在数字链生成技术的支持下,整个设计,加工,安装过程都在可控制的范围内,每一次的方案变化,都可以通过修改参数,直接输出最终图纸和计算成本变化。

AAA展览制作团队

总策展人

唐芃

总技术指导

李飚,华好,李力

技术负责

郭梓峰,张佳石,季云竹

媒体宣传

徐佳楠,陈今子,王笑

摄影视频制作

王笑,王子睿,李思颖,彭冀

宣传品制作

陈今子,韦柳熹,陈允元

现场负责

蔡陈翼,李鸿渐,沈添,刘怡宁



丰富多彩的展品期待你来互动和体验

Welcome to the AAA Conference & Exhibitio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