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建筑学专家、建筑设计大师程泰宁领衔,依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成立的,集“产、学、研”一体的综合研究单位。中心所依托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拥有国内一流的学科实力和水平,一直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对象。2001年,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和建筑历史与理论双双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数量并列全国第一,占全国同类学科的三分之一),2007年评为建筑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全国仅有的四校之一)。2008年,建筑学在国家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三(并列),2012年,建筑学在国家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二。中心成立之后,在程泰宁院士的领导下,中心师生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在建筑设计的理论与实践中都取得了不少成果。

在科研上,一方面依托学科传统优势,关注中国建筑文化弘扬与发展,以及跨文化对话基础上的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另一方面,关注国家重大的社会需求,结合国家各部委与中国工程院的科技攻关项目等,为建筑科技的发展进步做出重要成绩。近年来中心所完成科研项目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课题——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现状与发展(2011.4-2013.12)与住建部课题——关于加强建筑设计水平的政策措施研究(2013.11-2014.9),是对中国建筑设计领域与行业发展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2013年11月,在程泰宁院士的推动与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的积极筹措下,中国工程院高端论坛——中国当代建筑设计发展战略在南京召开,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群贤毕至、少长云集,既是对中国建筑设计发展历程的总结与反思,也是对未来方向的探讨,相关讨论成果对中国建筑设计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相关课题与论坛的研究成果已经陆续出版,相信其对建筑设计领域与行业的影响会进一步突显。

与此同时,中心充分发挥在工程项目实践方面的特长,通过工程项目来带动学术建设与日常教学。在中心成立的这几年之中,完成了一系列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程规划设计和咨询项目,并屡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各项奖励。

中心的教学工作一方面依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另一方面依托与中联筑境共同建设的研究生工作站,通过高校与设计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一种以工程项目创新能力为导向、工程能力培养为目标,以产学研互动为主导模式的建筑学教育模式,侧重于提高学生素质和适应未来工作的能力。中心所培养的历届研究生不仅在校期间屡获国家与学校的各级奖励(国家奖学金1人,校级奖学金十余人次),在进入设计单位工作之后,也受到很高的评价。自2011年开始,程泰宁院士与其所创建的中联筑境有限公司在东南大学成立了程泰宁奖励基金与杭州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奖励基金,向全校开放,旨在鼓励具有突出成绩的硕士与博士研究生。

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之中,将进一步发挥在科研、教学与工程项目方面的优势,在程泰宁院士的带领下,致力于中国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从跨文化的视角出发促进建筑创作的多元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