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生息营造

创新奖

时间:2021

团队:彤教授及师生团队

项目简介: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与许多亚洲国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城镇化过程,数十代人赖以生存的、连续的乡村环境遭致破坏,农耕社会所积淀的生息智慧和地域文化逐渐消蚀。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生息营造教学实践,把学生带回乡间田头,直接面对当下乡村的问题,通过调查、记录和实地建造,触摸土地与材料,发掘整理在地技艺,体会建造与场所、风土及人的关联;更为根本的,认识和理解几百年来存续在乡村中的营造智慧,在当代全球视角中重新认识,并通过建造实作再构人与土地、生产与生息、建造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互喻式学科融通专业教育

提名奖


时间:2021

团队:王建国院士、韩冬青教授、鲍莉教授及师生团队

项目简介:本项目对正在疾速变化的世界和人类生活保持敏锐和开放姿态,在全球视野下聚焦本土社会转型、文化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创新,重建设计推进人类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核心价值。在师生形成的互喻式学习共同体中,通过拓宽学科视野的大建筑基础平台构建、注重知识贯通的集成教学模式创新和致力知行融通的前沿学科方向探索,培养具有宽厚学科基础、批判性思考力和多元创新实践力的建筑学人才。本项目的探索希望为城镇化进程中的亚洲乃至全球发展中国家提供可参考的建筑教育案例。




城市转型的积极干预

提名奖

时间:2021

团队:韩冬青教授、鲍莉教授及师生团队

项目简介:过去数十年中国乃至亚洲经历的快速大规模城市化已造成一系列的城市病出现,城市需要转型方能实现持续发展。城市更新和社区活化是对城市空间形态和社会生态演进展开积极的干预,也是建筑学应对未来城镇化发展的重要的专业实践领域。本项目结合经典理论、国际经验和本土实践,通过构建跨越课堂、“学-研-实践”互动的教育模式,树立历史文化、物质空间与社会生态并重的理念,从价值理念、多方合作机制、多维整合设计三个层面出发,探索城镇更新和社区活化的实践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