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晨,原名:汝骅(1900~2002)

李剑晨先生曾任国际水彩画协会理事、亚洲画会主席、澳洲美协名誉主席、中国水彩画协会名誉会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水彩画会主席、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工学院九三学社主任委员等职。他的作品中西兼容,格调纯朴清新,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他在50年代所著的《水彩画技法》一书成为美术青年必读之范本,并在东南亚广为流传,在香港再版12次。其水彩画《晨—人民英雄纪念碑》获江苏美术作品一等奖并刊登在苏联《星火》杂志封面。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以及美国、日本、印尼等世界各地博物馆、展览馆收藏。在北京、香港、上海、西安、郑州、南京等地举行过画展。91岁高龄之际,成为台湾官方邀请的第一位大陆画家赴台湾举行了个人画展,轰动宝岛。95时,又将毕生精品作80幅捐赠家乡,河南省政府在河南博物馆专辟“李剑晨大师艺术陈列厅”,并设立李剑晨艺术基金。

他一生为中国水彩艺术而努力,是我国最杰出的老一辈水彩画家之一。被誉为“中国水彩画之父”。

生平

1900年    2月25日出生于河南省内黄县。早年就读北平国立艺术专门学校西画系。

1926年    毕业后于河南省立第一师范等校任教。1937~39公费赴英、法研习西画

与雕塑。抗战时回国后,即在重庆国立艺任教务长兼西画系主任。

1941年    受聘于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系任教授。

1999年    9月,获得“全球杰出人士暨中华文学艺术家金龙奖--艺术大师奖”。

2001年    6月,获得“中国美术金彩成就奖”。

2002年    2月20日,李剑晨先生病逝于南京,享年102岁 。

荣誉、获奖

国家级美术最高奖——金彩奖

全球杰出人士暨中华文学艺术家金龙奖——艺术大师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