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城乡与景观数字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016年7月21日批准成立,参见苏发改高技发[2016]828号文,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校内。

自江苏省城乡与景观数字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批准成立以来,已经成为我省唯一在城乡与景观数字技术研发领域的综合创新平台,现已形成覆盖城乡与景观评价调研、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管控运维等全领域、全过程覆盖的研发与应用局面,建设了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城乡与景观形态与生态量化分析平台与数据运算中心,在数字景观及其技术、城乡与景观规划设计、海绵城市及景观水文等领域研发优势显著,开创了以生态敏感性与土地利用适宜性、以耦合为策略、生态与形态协同发展的人居环境研究与工程设计新高度。

当前我国高度重视城乡与景观数字技术在国家创新驱动和新型城镇化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园林城市到海绵城市、城市双修、公园城市等透射出国家发展战略对于城乡与景观数字技术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而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城乡与景观发展,引领相关规划设计方法和模式的创新,同时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城乡和景观建设提供关键技术支撑,产生重大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工程研究中心自批准以来持续投入资金3000万以上,在2016-2020建设期间投入建设资金近800万。初步建立相对完整的平台架构,构成了全领域、全系列化数字景观研究的方法体系和实验条件。并将不断持续完善软硬件的建设,打造扎实的科研基础平台。

经过四年建设期的不断探索和发展,与国外很多高校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交流通道,建立了优势互补、科研协同的数字景观研究思路和路径。在国内,与诸多一流的研究机构与企业也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并将在接下来的合作中进行优势互补,建立城乡数字化创新技术平台或共同开发应用产品。

在基础科研平台建设上,对中心初期建立的多源数据采集-城市数字化分析-方案交互仿真创新技术平台、基于三维实时再现技术的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实验平台进行了体系化整合,结合具有数字景观的创新技术,初步建设了涵盖面广、有更多拓展空间的八大实验平台:景园行为心理研究平台、景园交互式设计平台、建成环境生境模拟平台、景观水文研究平台、海绵城市设计研究平台、景园环境数据处理与运算平台、景园复杂空间建模研究平台、景园色彩研究平台。每个平台都已经初步建立了互为补充、互为支撑的科研设备系列,并将随着一流学科的建设,不断更新完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