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城乡环境整合技术创新引智基地” 依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3个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面向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当代城乡环境整合技术开展研究,立足中国问题并兼具国际视野。强调建筑、规划、景观3个一级学科的整合,为中国新型城镇化提供创新前瞻的思想、理论、方法和技术,成为国家层面的高等级智库,并产生高水平的重要成果。
引智基地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基于资源、环境、文化整合的城乡环境综合优化设计方法
我国新型城镇化将改变过去快速发展时期的大拆大建模式,从作“增量”转向作“存量”,从新建转向对既有城乡环境优化的关注。对于既有城乡环境的综合优化一应强调资源、环境、文化的整合,二应突出建筑、规划、景观3个学科的整合,三应重视设计、研发、工程实践的过程整合。 

(2)城乡环境建造的数字化技术和工业化技术
我国传统的城乡环境建造技术体系存在明显的缺陷,无法适应节能、环保、生态、低碳的要求。城乡环境建造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建筑、规划、景观学科共同关注的基础性问题。本项研究内容将聚焦于数字建造和工业化建造。前者代表了当前国际上在建造领域的发展前沿和先进技术,后者则是对传统建造模式的革新。

(3)城乡及建筑文化遗产的整合保护
在环境和资源时代,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正在历经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转型,“因地制宜”、“体国经野”这些千年古训重新成为善待环境、合理配置资源和城乡更新的基本原则。在这个条件下,文化遗产保护也亟需汲取以往机械、单纯的管控方式而导致大量文化遗产丧失的教训,顺应时代而进行相应的改变和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