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是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批复设立的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东南大学首个文科国家级平台。

基地依托东南大学建筑学与艺术学理论两个A+学科,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一个国家一级学会,汇集建筑学院、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等优势资源建设。学校成立基地建设领导小组,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为基地主任,周锡生、方李莉、汪小洋教授任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郝时远、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担任正副主任。来自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艺术学、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法学、新闻传播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校内外专家组成研究团队,在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历史、理论、呈现、传播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数据库建设是我基地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的独特技术路径和核心成果。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数据库和信息资源平台,记录中华民族大家庭繁衍生息、兼容并蓄、同呼吸共命运的视觉档案,建构 “民族共同体”多元一体的形象实证。在海量影像数据的基础上,以五十六个民族及衣、食、住、行、工、兵、礼、境、象九种类型为类别标签,运用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对数据进行聚类分析,进而在多个元数据结构中呈现各民族的交融、交往和交流的历史脉络,萃取和提炼具有集体记忆和共性认同的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符号系统。该成果将为民族学和人类学研究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提供一个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共构的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