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研究所


副所长:张  蕾(主持工作)



师资力量(点击跳转)



美术与设计研究所简介


美术与设计研究所是依托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美术研究组发展起来的。建筑系的美术教研组于1942年组建,其后在建筑美术教学、水彩画创作上一直领先于国内同类院校,并建立了全国建筑院校中第一个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研究所在教学方面主要承担着建筑学院三大专业的视觉艺术教育,和培养美术学硕士。同时,艺术所作为建筑学院的一部分,能够与建筑学院其他系所的交叉与融合,借力使力,充分激发自身潜力,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艺术设计的实验室,旨在提高全院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美术与设计研究所发展的四个阶段

  • 第一阶段: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以建筑绘画作为主要教学任务,美术教学水平为国内第一。学术带头人是李剑晨、崔豫章。

  • 第二阶段:1987年——1999年前后,美术教学开始逐步进行教学改革,其成果结集出版,在国内建筑院校的美术教学中起到示范性作用。

  • 第三阶段:2007年以后,美术教学改革继续深化,先后开展了多次中荷、中法、中德联合教学,取得了一些成果,美术教学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 第四阶段:2015年,美术与设计研究所成立。




本科教学

视觉艺术教育是关于视觉语言的专门研究,旨在增强学生的手绘表达能力,并利用其来表达自己的设计意图,艺术所的在职教师绝大多数拥有专业艺术院校学科背景,在视觉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上有着绝对优势和不可替代性。


  • 一年级 (视觉设计基础一 —— 形式与美感的启蒙)


64学时,主要培养学生对于形体、结构、光影、空间等造型语言的感性认识,初步掌握徒手描绘的技能。培养学生对艺术的兴趣,激发创造的热情。


具体学时分配如下:

课程内容                  讲  课                     课后练习

笔触的实践

8

8

形体与结构

16

16

空间的表现

16

16

光与影

16

16

材料与质感

8

8





  • 二年级 (视觉设计基础二——形式和表现与设计的对接)


64学时,主要培养学生对色彩要素的理解和认识,利用已经掌握的徒手表现的技能与建筑设计过程中相关要求进行对接,并通过各种视觉实验进一步提高发现和感受美的能力。



具体学时分配如下:

课程内容               讲  课                   课后练习

钢笔徒手表现

16

16

色彩快速表现

32

16

视觉形式的实验

16

16






短期实习


短学期的实习提供了对外联合教学的平台,在引进先进教学理念的同时可以扩展学生的眼界,使他们了解最新的艺术动向和艺术思潮。



具体学时分配如下:

课程内容                讲  课                    课后练习

素描实习

5

一周

色彩实习

10

二周





研究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主要是培养美术学硕士。美术学以室内设计、公共艺术为培养方向,以我院雄厚的建筑、规划、景观学科为依托,以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优秀设计人才为目标。






拟建中的艺术设计实验室

正在建设中的艺术所实验室将提供建筑学院学生一个更为开放的视觉设计的场所。它将在陶艺、布艺、材料实验方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