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是由中国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共同实施的推进计划,旨在对中国高等教育领域进行引智综合改革。这一推进计划始于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选取有独特优势和学科影响力,并且具有优厚国际化合作基础的学院进行建设。至今全国共有17所国际化示范学院获得立项并开展试点工作。

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成立于2017年,它是中国唯一的建筑类国际化示范学院,也是东南大学唯一的国际化示范学院。这一项目旨在通过进一步的国际化建设,逐步实现教学、管理与国际接轨,理念、规则、文化与国际相通,推进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并探索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内涵式发展,从而为东南大学的其他学科以及其他大学的建筑类学科的建设提供示范性参照,建成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改革样板。

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建筑院校,建设“设计与理论相结合”的文化为目标,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兼备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精通专业知识和技能,富有综合实践创新能力的建筑类行业精英”的领军人才和有思考力的实践者。示范学院通过海外招聘成建制引进外籍院长以及教学、科研骨干,组成外国专家团队,与中方团队合作,负责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示范学院设立由中方相关人员和外国专家团队共同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商议决定学院重大事项。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对示范学院进行评审、评估和监督。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获批开展“国际化示范学院”试点工作以来,全面深化和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努力打造中国特色、中国学派、引领国际的东大建筑,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全球发展的卓越人才。在这一项目下,已经引进7位国际知名的全职教授、副教授和9位兼职教授、副教授,开设有30门次面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前沿类课程。这些课程皆由国际知名教授全英文授课,中方合作教授视情况予以总结性和解释性的翻译讲解,课程内容涵盖了建筑设计、建筑历史、建筑理论、建筑技术、城市规划、城市设计、风景园林、遗产保护等多个学科领域和专业方向。在人员和课程以外,新增或推动了包括“建筑结合景观系列论坛”、“地形-建构系列论坛”、“AS当代建筑理论论坛”、“SEU-ETH青年学者论坛”等一批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平台。这一项目也促进了硬件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有“外专之家”、“亚洲建筑档案中心”以及“国际建筑、艺术与人文图书文献平台”,“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也正在筹备当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