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世界进步的人类活动在基本意义上可以概括为两类:发现与设计。前者显示着人类不断探索未知领域的好奇与勇气;后者则是我们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技术与方法的总和。建筑类学科,包括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兼具科学、艺术、人文与工程学的属性,是设计领域中最为综合、包涵并具创意性的学科组群。

城乡建筑与其空间环境整体承载了地区社会的生产与生活、物质与资源的流通、文化与记忆的积淀。它们是古典的宏丽艺术,也是当代的复杂系统集成。建筑师、城市规划师与风景园林师是自然与社会系统的总设计师,需要有宏观的决策视野、均衡的能力素养和旺盛鲜活的创造力。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是中国现代建筑教育最具学科完整意义的起始地。自1927年建系以来持续引领国内建筑教育的发展,在国际上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九十多年来,从这个建筑英才的摇篮走出了十二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十五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培养了近万名建筑、规划和风景园林领域的杰出人才,为我国城乡建设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目前学院拥有国内建筑类院校最为完整的学科架构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并与国际一流建筑院校保持紧密的学术交流与教学科研合作,形成了具有鲜明东南特色的学术品格和“严谨、博雅、求实、创新”的学院文化。

当今世界正处于激荡变局之中,文明和信仰的冲突、地区平衡被打破、气候环境的变化以及疾速迭代的技术变革,使我们身处的时空充满不确定性。在这样的时代,建筑类学科能否一如既往,在这个碎片化的世界里重新树立起清晰的结构和持久的价值?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薪火相传的东南学人愿意为此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张彤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