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

所长:齐康

https://ria.seu.edu.cn/


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成立于1979年,是国内从事建筑科研、设计和教学的高层次综合研究单位,其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中国建筑研究室。已故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杨廷宝教授为本所的首任所长,现任所长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建筑设计大师、博士生导师齐康教授。建筑研究所是我国首批建立建筑学博士点的单位,研究方向主要分为建筑设计与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两个方面,前者由齐康教授主持,后者由中国著名建筑历史与理论学家、博士生导师郭湖生教授与博士生导师张十庆教授主持。多年来,建筑研究所承担了国家教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霍英东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会、建设部的二十多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建设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建筑设计创作中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创作出南京雨花台纪念馆、福建武夷山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南京梅园周恩来纪念馆、河南省博物馆、南京1912等一大批在国内有着极高影响的优秀建筑作品,先后获得国家优秀创作金质奖二项、银质奖二项、铜质奖三项;国家八十年代十大优秀建筑艺术作品奖中的二项、20届世界建筑师大会“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创作成就奖”四项、中国建筑师学会建国60周年建筑创作大奖四项。建设部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三项,各省(教育部)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19项以及一大批奖项,获得国内外同行和社会的高度评价,是国内享有盛誉的建筑设计研究机构。

 

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

成立于2016年11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为中心主任,姚昕悦为主任助理。

中心旨在发挥东南大学城市设计学科在国内外的专业优势和学术影响,建立城市设计学科发展前沿和工程实践的研究平台。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数字化城市设计、绿色城市设计、历史城市保护性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创作等。

中心成立以来,先后联合主持完成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城市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特聘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指南编写首席科学家主持在研科技部重大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建筑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1-2025)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作为负责院士,承办2017年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城市设计发展前沿” 。

王院士任主编的“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于2019年被A&HCI收录。先后与麻省理工学院桑托斯教授和东京工业大学坂本一成教授等合作开展了江苏园博园建筑设计和珠海横琴科技园三期城市设计等。设计项目入选2017年26届世界建筑师大会(UIA)大会中国展区,获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大奖赛(优异奖)等。

科研项目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州总体城市设计、牛首山风景区游客中心等获得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全国优秀建筑工程设计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建筑学专家、建筑设计大师程泰宁领衔,依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成立的,集“产、学、研”一体的综合研究单位。中心所依托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拥有国内一流的学科实力和水平,一直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对象。2001年,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和建筑历史与理论双双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数量并列全国第一,占全国同类学科的三分之一),2007年评为建筑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全国仅有的四校之一)。2008年,建筑学在国家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三(并列),2012年,建筑学在国家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二。中心成立之后,在程泰宁院士的领导下,中心师生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在建筑设计的理论与实践中都取得了不少成果。

在科研上,一方面依托学科传统优势,关注中国建筑文化弘扬与发展,以及跨文化对话基础上的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另一方面,关注国家重大的社会需求,结合国家各部委与中国工程院的科技攻关项目等,为建筑科技的发展进步做出重要成绩。近年来中心所完成科研项目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课题——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现状与发展(2011.4-2013.12)与住建部课题——关于加强建筑设计水平的政策措施研究(2013.11-2014.9),是对中国建筑设计领域与行业发展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2013年11月,在程泰宁院士的推动与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的积极筹措下,中国工程院高端论坛——中国当代建筑设计发展战略在南京召开,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群贤毕至、少长云集,既是对中国建筑设计发展历程的总结与反思,也是对未来方向的探讨,相关讨论成果对中国建筑设计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相关课题与论坛的研究成果已经陆续出版,相信其对建筑设计领域与行业的影响会进一步突显。

与此同时,中心充分发挥在工程项目实践方面的特长,通过工程项目来带动学术建设与日常教学。在中心成立的这几年之中,完成了一系列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程规划设计和咨询项目,并屡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各项奖励。

中心的教学工作一方面依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另一方面依托与中联筑境共同建设的研究生工作站,通过高校与设计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一种以工程项目创新能力为导向、工程能力培养为目标,以产学研互动为主导模式的建筑学教育模式,侧重于提高学生素质和适应未来工作的能力。中心所培养的历届研究生不仅在校期间屡获国家与学校的各级奖励(国家奖学金1人,校级奖学金十余人次),在进入设计单位工作之后,也受到很高的评价。自2011年开始,程泰宁院士与其所创建的中联筑境有限公司在东南大学成立了程泰宁奖励基金与杭州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奖励基金,向全校开放,旨在鼓励具有突出成绩的硕士与博士研究生。

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之中,将进一步发挥在科研、教学与工程项目方面的优势,在程泰宁院士的带领下,致力于中国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从跨文化的视角出发促进建筑创作的多元创新。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http://adri.seu.edu.cn/#/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大设计院)始建于1965年,隶属于教育部和东南大学领导,于2011年底完成改制,企业性质为国有独资,是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公司。

主要业务:主要涵盖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采暖通风、建筑智能、绿色建筑、室内设计、风景园林、建筑遗产保护、电力、交通设计、计算机应用等相关专业。具有建筑行业建筑设计(甲级)、公路行业(公路)设计(甲级)、市政行业(道路、桥梁)设计(甲级)、风景园林设计(甲级)、遗产保护与规划设计(甲级)、电力设计(乙级)及相关工程咨询(甲级)资质。

技术力量:现有在编在岗人员约580余人,其中各专业注册建筑师、注册工程师220余人,中级以上职称350余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300余人。江苏省设计大师2名,江苏省优秀勘察设计师17名,全国优秀青年建筑师9名。

主要业绩:设计作品遍布全国,近十年来获得全国行业及省部级优秀设计奖230余项,名列行业前茅。近年来又完成了一大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工程设计任务,如:中国国学中心、人民日报社报刊综合业务楼、江苏省档案馆新馆、江苏银行总部大厦、南京青奥体育公园、金陵图书馆新馆、金陵大报恩寺等。

产、学、研结合:东大设计院始终坚持在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建筑设计的自主创作,作为高校设计院,东大设计院不断深化与加强产、学、研相结合,现有硕士生导师和专业学位硕士生企业导师近30人,每年独立及联合培养研究生近50人。作为参建单位申请成立了“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部批准)、“学校建设标准国家研究中心”(教育部批准)、“江苏省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科技厅批准)及若干教授工作室和设计中心。

国际合作:东大设计院为学习国际先进设计经验,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瑞士等十几个国家的著名设计事务所开展了广泛的合作设计。

其他荣誉:东大设计院在发展的历程中,得到了学校、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关心和帮助,获得了一些荣誉,如:“全国勘察设计创新型优秀企业”、“全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全国勘察设计诚信企业”、“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江苏省建筑设计企业综合实力前十名单位”、“南京市精神文明单位”等。

东大设计院将努力践行“始于点划,止于至善”的企业精神,不断加强设计创新、管理创新,以创新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http://updi.seu.edu.cn/


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东规院)始建于1993年,是全国高校首批甲级规划设计院。

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托东南大学城乡规划学科强大的学术背景和科研实力,为东南大学“城乡规划”成为国家一流学科提供支撑,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城乡规划高层次教学科研、生产实践和人才培养的基地。近年来东规院先后承接了雄安新区规划和启动区规划、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示范区规划等一批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以及广州总体城市设计、郑州总体城市设计等有重要影响的规划设计任务。

东规院现有院士3名,是目前拥有院士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数量最多的规划设计院之一,齐康院士为东规院名誉院长,王建国院士为总设计师,段进院士为总规划师。在院士引领下,东规院将以“具有东南大学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规划设计创作与研究机构、中国城乡规划设计行业的创新性引领企业、国家和地方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知名智库”的为目标,努力在发展规模、服务能级、队伍建设、科研设计创新水平、学科融合、国内国际合作与交流、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东南大学城市空间研究院

成立于2005年,原为“东南大学城市空间研究所”,2020年更名为“东南大学城市空间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段进教授担任院长。

东南大学城市空间研究院长期从事城市规划设计的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城市空间发展研究,城市设计和空间基因。出版《城市空间发展论》、《太湖流域古镇空间结构解析》、《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古村落空间解析》、《中国当代城市设计思想》等20部学术专著,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科研成果获2015年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著作权8项。2021年,“空间基因解析与传承技术”荣登2020“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这也是全国规划行业唯一入选的技术成果。

城市空间研究院也先后承接了一批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及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规划设计任务。如参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营,雄安新区、起步区的规划编制工作营;统筹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指南编制、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编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导则。截至2022年9月,获国际和国家级规划设计奖29项,其中包括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5项(2005、2011、2015、2019)、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卓越设计奖1项(2018)、欧洲杰出建筑师论坛(LEAF)最佳城市设计奖1项(2018)、世界建筑节WAFX奖1项(2022)、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荣誉提名奖1项(2015)等。获国际设计竞赛优胜奖17项,其中包括《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优胜设计成果(2017)。3项作品入选国际百年城市设计巡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