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


所    长:陈  薇(全面负责)

副所长:李  华(主管教学)、沈  旸(主管科研)



师资力量(点击跳转)



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以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为主体,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领导下开展工作。该学科是国家重点二级学科,为前辈刘敦桢、童寯、杨廷宝等著名学者和教育家所创立。刘、童两位先生致力于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成就斐然。杨先生在遗产保护和建筑设计方面贡献卓越。20世纪80年代以后,在潘谷西、郭湖生、刘先觉、刘叙杰教授领导下,学科获得丰硕成果并在国内保持领先水平,同时发展承前启后,形成多元和稳定的攻坚方向,即目前研究所的4个方向: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理论、建筑遗产保护。目前在任有4位教授、 5位副教授、4位讲师。

研究所致力于本科基础理论教学、跨学科设计教学、本科遗产保护专业教学、海外学院留学生教学、研究生和博士生培养,还培养过古建筑专业人才近50人。“中国建筑史”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网络优势资源课程,在建筑历史与理论教学方面居全国领先地位。培养有大量研究生,包括来自瑞典、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及港澳台地区多位留学生,其教学严谨和学术思想开放,具有广泛的国际国内影响。

研究所也是我国及国外认可的建筑历史与理论科学研究的重要高地。科研成果曾先后获得国家科学大会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建设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等多项殊荣。日前,学科正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究等项目,还在一些重要的建筑设计、遗产保护工程、城市设计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方面,担负重任。

研究所将依托“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建设,进一步拓展工作范畴,尤其在亚洲建筑及其历史研究、建筑历史与理论的前沿研究领域,传承发展、开拓创新。


关闭